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张铁林:跨越南北的毽球情 训练近百名运动员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54 中国体育报

  张铁林,高大的身材,说话间还略带着北方的口音,但名片上的身份却是广东省毽球训练基地主任。这位来自北方的毽球热衷者,因为毽球事业而跨越了中国的南北地域,携妻挈子的从辽宁来到中山小榄镇,在此安家立业,在这里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新支点——毽球运动。

  1988年,那时的张铁林还是内蒙古一所体校的校长,而他同时也是一名国家健将级
的速滑教练,因为看到了传统的毽球运动对孩子们身心的益处和在学校发展的价值,他就开始逐步的接触毽球,最终转了行,与毽球结下了不解之缘,找到了自己发展至今的事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真的是很辛苦。”如今已经培养出一批毽球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的张铁林回首当初,仍旧唏嘘不已。当时,他从学生做起,跟当时的全国毽球冠军———哈尔滨毽球队学习,一段时间下来,整个人瘦了一圈。但那一段时间的学习不仅给张铁林带来了技术上的指导,更给他带来了很多的思考和启示,对他以后的毽球事业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回到体校,张铁林开始了毽球的教练生涯。“那是一个边教学边摸索学习的阶段。”张铁林说。

  1992年,在毽球界逐渐有些名气的张铁林受到辽宁铁岭的邀请,到那里当教练。他所带的女队成绩斐然,在全国毽球锦标赛上,多次获得女单和女团的冠军,也带动了当地毽球的发展。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张铁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也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基本上从一开始就能判断出这个学生是否具有踢毽球的潜质,”张铁林自信地说。在铁岭,曾经有一个身高只有1.5米左右的女孩,经过有针对性的训练,成了一名非常好的攻击性后卫。1998年,张铁林毽球执教地点再次发生了变化,他应邀来到了南方——有意将毽球打造成自己的龙头体育项目的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双方在毽球的发展上找到了共同语言。2002年,“中国毽球训练中心”在小榄镇的小榄中学成立。张铁林担任了培训中心的主任,也走上了他执教生涯的辉煌时期。目前中国毽球训练中心训练了近百名毽球运动员,多次代表中国、广东参加世界锦标赛和全国锦标赛,多名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在张铁林的影响下,儿子张鑫尧很早就开始踢毽球,并且成绩不俗,曾经获得过世界毽球锦标赛的亚军。

  因为执著,因为热爱,张铁林跨越了南北方空间上的距离。对毽球的发展,他依然有很多雄心壮志。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