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世界感谢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45 城市快报

  世界评说

  大国评价———

  抗击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牵制和消灭日军最多———对于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为欧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等风云人物
,都曾有过高度评价。

  罗斯福:忘不了中国人民

  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区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突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割吞埃及,斩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

  忘不了中国人民在七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

  丘吉尔:中国军队最成功

  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缅甸如丧失,那就惨了。这样会使我们同中国人隔绝,在同日本人交战的军队中,中国军队算是最成功的。

  斯大林:便利击溃日本侵略

  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的斗争,大大地便利了击溃日本侵略力量的事业。

  兵家观点———

  苏军崔可夫元帅:事实无可争辩

  抗战时期曾担任苏联驻华最高军事顾问的崔可夫元帅在其回忆录《在华使命》中说:“日本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又无可争辩的事实。”

  美军苏尔登将军:华军贡献至伟

  接任史迪威担任印缅战区美军司令及中国驻印军总指挥的苏尔登将军回忆说:“在此区作战的华军对盟方战役的整个成就贡献至伟,击毙大部分日军者皆因中国地面部队之功也。”

  史评结论———

  苏联史学家:中国捆住日军双手

  苏联著名史学家、院士E·茹科夫说:“使日本帝国主义不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进攻苏联远东的原因之一,是中国人民及其解放军———八路军和新四军以及人数众多的游击队的英勇斗争,他们在中国捆住了日军的双手。中国人民从而给予苏联人民以很大的帮助,使苏联人民易于在反对德国法西斯侵略的正义的伟大卫国战争中进行巨大的斗争。”

  英国军事评论家:中国影响二战结局

  英国著名军事评论家富勒在评价二战时指出:美英所引以为幸的是,日本既没有足够的兵力占领和控制印度洋上的战略要点,也没有足够兵力在太平洋上拼一死战。如果日本能做到这一点,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就要改变。正是由于中国抗战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和结局给予重大影响的结果。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