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反穿鞋子甩掉鬼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45 城市快报

  【人物】张志鸿晋察冀边区公安处地下工作者

  张志鸿晋察冀边区公安处地下工作者

  “当年有很多日军和伪军到处追杀我,我为了躲避这些追捕者,采取反穿鞋的方法逃避追捕,倒着穿鞋往前走,留下的脚印就是反方向的了。”老人边摆棋边说着,“那时,鬼
子经常南辕北辙,找不到北,被折腾得直喊‘八嘎’。”

  今年已经105岁的张志鸿老人依旧精神矍铄,曾任天津北宁公园园长,现正在天津铁路医院疗养。

  张老先生的二女儿张玉俊从小跟随父亲走南闯北,张老太太操着淳朴的乡音告诉记者:“那时我只有六七岁,从早到晚跟在父亲的左右,日军一般不会太注意小孩子,所以我就跑前跑后为父亲传送情报。记得我的父亲会到天津、石家庄等很多城市做贸易。”

  1942年,张老先生转入隐蔽战线,开始了地下工作,在晋察冀边区公安处工作,主要任务是为根据地搞情报。当时他的公开身份是安平县郎任村商店老板,以经营一般商品为名,实为情报站兼买药品。

  张老先生在平汉铁路东西来往穿梭,还经常到北平、石家庄、天津等大城市进货,俨然是大买卖人,日军伪军从来不怀疑这个商店,伪军闲暇时候,经常来店逛逛。他便通过这些人‘套’出情报,然后送到根据地。这些伪军遭到我军的伏击后,脖子挂着绷带还要来我的商店买烟抽,根本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年过百岁的张老先生仍然是精神矍铄,当问起长寿的秘诀时,张老不假思索地回答“不图名,不图利,就能活个大年纪……”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