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并肩战斗的革命夫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45 城市快报

  【人物】楚云、辛冬“天津抗联成员”

  楚云、辛冬“天津抗联成员”

  “不信世有三生缘,只因道同才并肩。回首风雨来时路,甘苦已过五十年。”望着这首十年前写的《金婚志感》,楚云、辛冬这两位从抗日战争走过来的革命夫妻心潮起伏。当
年只是20岁出头的天津“抗联”成员,如今已是耄耋老人。

  楚云原名李家辉,参加革命后化名为楚云。老伴儿辛冬,原名叫陈子政,辛冬也是她参加革命时用的化名。

  抗战初期,楚云在天津美国教会办的究真中学上初中,同王洋、康力是同班同学,不愿做亡国奴的爱国思想使他们彼此接近,常互相传阅一些进步书刊,一起讨论抗日形势。1942年7月,楚云设法回到天津,决定和几个进步青年成立一个革命组织———‘天津抗日青年救国会’。最早的成员有苏更、辛冬、何凤淑、张继兰、李新开、田英等人。

  1943年初,田英在根据地与党组织取得联系。解放区的一些小册子、传单由田英送到天津,“青救会”油印后再散发。同年夏秋,在十分区司令部驻扎的苇塘里,地委书记兼十分区政委旷伏兆同志接见了康力,决定把“青救会”改为“天津市人民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抗联”。其出发点就是不限于青年,要扩大活动范围。

  到1944年,“抗联”的成员已突破了青年知识分子的圈子,由学校发展到工厂。楚云老人说,“但我们只是在党的领导下工作,还没有一个人入党,因此,我们对于早日入党的渴望更加迫切。”

  这年夏天,担任联络工作的田英奉命回津,带楚云和康力、刘克、辛冬等4人到十分区。出发时,他们化装成普通学生,从天津坐火车到静海,从静海步行到王口镇。在阜平,四人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