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5年炼就足球教父 朱广沪认真赢得同行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 叶飞

  为了能在2002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上完成质的飞跃,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足协与当时的健力宝公司在一家中介公司的撮合下,筹划选拔一批青年球员赴足球王国巴西进行长期集训。从1993年11月14日健力宝青年队第一次奔赴巴西到1998年4月回国,朱广沪作为教练,跟随着这支球队在巴西待了长达5年的时间,用朱广沪的话说:“在巴西的5年留学生涯,
改变了我对足球的认识和思维,并直接影响了我以后的执教生涯,巴西5年是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一段经历。”

  流泪只为队员吃不饱饭

  “怎么办啊!?孩子们现在营养跟不上,我们是在培养中国足球未来的中坚力量,还是在糟蹋祖国的花朵?”

  由于运作方面出现的问题,健力宝青年队第一次赴巴西遇到了诸多事先没有想到的困难。全队驻扎于远离圣保罗的一个小山庄,训练场地都是由队员与教练亲手整理出来的,至于住宿和饮食条件也是相当恶劣,甚至影响到了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的发育。曾给予过健力宝青年队许多无私帮助的巴西籍足球经纪人李誉鸿回忆道:“朱教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比较‘闷’的人,除了训练和比赛,很少看到他说话,他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待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他这样做是因为对球队的处境感到痛心,可是他又无法解决,所以只好一个人闷着。健力宝青年队第一次去巴西,我看到的是一个痛苦的朱广沪。”

  有一件往事让李誉鸿至今难以忘怀,“一天傍晚我去山庄去看望球队,当时其他人都已经用过晚餐离开食堂,只有朱教练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那里,看到我来了后,他拿起一把水果刀削苹果招待我,一边吃一边削,我俩刚开始都没有说话,直到那个苹果快被他削完的时候,朱教练忽然把水果刀插到了桌上,大声对我说:‘小李,怎么办啊!?孩子们现在营养跟不上,训练和比赛条件也是这么的恶劣,我们是在培养中国足球未来的中坚力量,还是在糟蹋祖国的花朵?’说到这里我看到他的眼中闪烁着泪花,这时我意识到,朱教练是一位把球队的利益放在首位、视足球为生命的教练。”“小李的记性真的不错,好像是有这么一件事。”对于朋友的叙述,朱广沪回应道,“第一次去巴西前,我们就预计到会碰到困难,可没想到实际的困难要比想像中更巨大。去巴西的这批球员都是国内同年龄组中最好的苗子,而且当时他们正好处于长身体的关键阶段,可是他们每天吃的就是西红柿炒蛋。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必须推翻这样的训练和生活环境,否则来巴西训练的目的就要泡汤。”

  1995年7月健力宝青年队回国休整前,李誉鸿把教练组成员接到自己的饭店为他们送行,一位教练在饭桌上感叹:“小李,巴西这个地方我们是再也不会回来了。”“突然不太爱说话的朱教练站起来对我说:‘为什么不回来?小李,我们一定会再回巴西,而且回来的时候会更有力量!’”李誉鸿对记者说。

  认真赢得巴西同行尊重

  不管是大牌教练还是青年队的教练,只要对方肯说,朱广沪都是竭尽所能地“榨干”他们的足球知识。

  朱广沪没有食言,1996年3月28日,朱广沪以主教练的身份带着健力宝青年队二赴巴西。吸取第一次的教训,朱广沪和中国足协的官员先期抵达巴西,为球队考察训练场地、联系俱乐部、确定比赛次数和队员的生活质量,李誉鸿说:“从第二次开始,我看到了一个‘足球狂人’朱广沪,这才是真正的朱广沪。”

  李誉鸿在巴西开的那家饭店是许多健力宝青年队成员打牙祭的惟一场所,不过朱广沪每次去那里只点三样菜———酸辣汤、炒青菜、炒虾仁,“一个人为了形象或许会在公众面前有意地隐藏自己的嗜好,但如果他能一直隐藏5年,那就说明他根本没有什么爱好,朱教练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惟一的爱好就是足球,在巴西,除了睡觉和吃饭,他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与足球有关的事情上。我认为,对于足球的狂热和爱好,是广沪从一位默默无闻的青少年教练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主要原因。”李誉鸿说。

  健力宝青年队第二次去巴西,李誉鸿和朱广沪单独交流的时间开始增多,每一次后者都要提出很多“苛刻”的要求,比如为球队联系更多有质量的比赛;比如如何改善队员的生活水平。有一次朱广沪提出,希望李誉鸿当他的葡萄牙语教员,“只有掌握了语言,我才能更直观地了解巴西足球的精髓。”

  据李誉鸿的回忆,朱广沪在基本掌握了葡萄牙语后便向他提出,是否可以为他安排更多的观察巴西球队训练的机会。那几年,朱广沪的足迹遍布巴西所有足球俱乐部,不管是大牌教练还是青年队的教练,只要对方肯说,朱广沪都是竭尽所能地“榨干”他们的足球知识。有一次李誉鸿带着朱广沪去一家俱乐部看训练,对方主教练只同意他们在场地外观看该队30分钟的训练,对方的傲慢并没有减弱朱广沪探询巴西足球文化的热情,他让李誉鸿回到车上,而自己则站在场地外,拿起笔记本认真地记录。30分钟的时间很快过去,朱广沪没走,那位主教练也没催,训练结束后,主教练主动与朱广沪握手,用李誉鸿的解释是:“朱教练以自己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对方的尊重。”

  关怀像父亲一样爱队员

  朱广沪在巴西期间第二次流泪是因为郝伟的受伤。

  采访朱广沪时,他曾说过,让他感到最欣慰的是,他所带过的球员都喜欢与他沟通,“无论是训练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只要遇到了问题,他们总是会及时地与我沟通。”主动地了解队员,并通过各种办法“撬”开他们的嘴巴,这个习惯其实从朱广沪在巴西带队时便已经养成了。

  说起老朱和队员们的关系,李誉鸿告诉记者:“每一个健力宝青年队的球员都不会忘了朱教练给予他们的无私帮助和关怀。”朱广沪在巴西期间第二次流泪是因为郝伟的受伤,当时郝伟在比赛中被对手踢破了胸膜,医院方面提出要打开胸部做手术,从郝伟被送进医院直到被推往手术室,朱广沪都一步不离地陪在他的身旁,当郝伟进入手术室后,陪同的李誉鸿看到刚才还是强装笑容的朱广沪一下子瘫倒在位子上,两只手深深地将自己的头颅往下压,随后眼泪滴答、滴答地砸在了地面上。痛苦只持续一小会儿,朱广沪很快就振作起来,寻求帮助郝伟的办法,他让李誉鸿通过自己在当地的身份进入手术室,“小李,虽然你不懂医术,但郝伟能看到一个中国人站在身旁,就等于是在精神上给了他最大的支撑。”朱广沪对李誉鸿说。

  手术终于顺利完成,由于麻醉的药效还没有过,郝伟的四肢当时还不会动弹,不过就在他被推出手术室看到朱广沪的那一刻,他却神奇地向朱广沪所站的方向抬起了手臂,而后者的手也赶紧伸了过去,“当朱教练的手紧紧握住郝伟的手时候,郝伟笑了,而在场的其他人都哭了,不过这是幸福的泪水。”说到这里,李誉鸿的声音有些颤抖。

  链接

  当初29人现有7人已退役

  因为留学巴西的前健力宝队主教练朱广沪荣升为国家队的教练,很自然,前健力宝青年队队员的命运格外受到关注。

  在全部29名前健力宝青年队队员中,目前已经有7名球员退役,他们是韩涛、杨晓平、王磊、鲍文杰、陈文奎、郑义、常卫巍。

  除了这7名球员退役外,另外22名球员中,有18人在中超俱乐部,他们是李玮峰、李金羽、陶伟、郝伟、李健、郑斌、张永海、商毅、隋东亮、邱卫国、孙治、黄勇、马永康、王文华、姜涛、邱忠辉、张效瑞和张然。尚在中甲俱乐部的有浙江绿城的余顺平和河南建业的刘林。此外,海外球员有英超埃弗顿的李铁和新加坡新麒的姚立。


  爱问(iAsk.com)朱广沪 相关网页约1,575,32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