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零金让冯树勇自揭家丑 全运大于世锦赛已成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在一些选手眼里,全运会对他们至关重要,他们在世锦赛不行,在国内厉害。一些运动员出国前,省队领导告诉他们:悠着点,别受伤。这里我就不点名说是哪个省的了。”

  “还是小孩的时候,什么都好说,现在出名了,师傅和徒弟之间的关系就难以相处融洽了。我说这个不是要指责谁,更不是指这就是运动员的问题,原因肯定是两方面都有。关键是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训练的效果,最后比赛怎么能够比得好呢?”

  全运大于世锦赛

  “全运会凌驾于世界大赛之上”,这已经是影响中国田径发展的痼疾。冯树勇说:“全运会年的世锦赛基本都没有好成绩,想想中国田径队在1997年和2001年世锦赛上都表现出了什么样的状况?”而在随后举行的全运会上,不少田径选手的表现却判若两人,成绩大幅度提高。于是,在本届世锦赛上也出现了一些怪现象:一些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成绩与国内比赛创造的成绩相去甚远;可以进入前8名甚至冲击奖牌的选手发挥失常。冯树勇说:“在一些选手眼里,全运会对他们至关重要。有的队员的训练周期根本就不是根据世锦赛制定的,在赛前玩儿命练,队员非常疲劳,根本没有状态;有的运动员出国前,省队领导甚至告诉他们:悠着点,别受伤。”

  师徒矛盾影响发挥

  孙海平与刘翔这一对师徒亲若父子的关系被不少人称羡不已。如果教练与队员之间的关系难以协调,在田径场上取得好成绩无异于天方夜谭。

  冯树勇表示,中国有些运动员在水平提高,有了名气之后,与教练员之间的矛盾就显现出来,难以协调。在2004年奥运会后,就传出过女子链球选手顾原由于大赛成绩不佳而欲离开教练欧喜元的消息,虽然此事渐趋平息,但顾原的成绩却一落千丈,风头已经被小将张文秀逐渐盖过。撑杆跳高的刘飞亮在世锦赛上出现失误,就与他和教练之间的矛盾关系处理不好直接相关。冯树勇说:“刘飞亮过去没有名气,还是小孩的时候,什么都好说,现在出名了,师傅和徒弟之间的关系就难以相处融洽了。我说这个不是要指责谁,关键是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训练的效果,最后比赛怎么能够比得好呢?”师徒不睦,归根结底也是“利益”二字作祟。


  爱问(iAsk.com)冯树勇 相关网页约36,35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