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卢布军团能否卫冕成功?--新赛季英超联赛五大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21 黑龙江日报

  在影响力稍逊的法甲和德甲联赛重新拉开战幕后,2005至2006赛季首个重量级的欧陆联赛———英超联赛也正式于本周末烽烟重燃。同每个赛季一样,每个俱乐部的球迷都希望自己的球队在全新的赛季有不俗的表现,同时也会对新赛季联赛的走势产生自己的看法,现在就让我们来简单猜想一番吧。

  猜想一:卢布军团能否卫冕成功?

  “蓝狮”切尔西上赛季凭借大把的卢布和主帅穆里尼奥出色的临场指挥,终于在五十年之后重返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巅峰。尽管老板阿布近乎“蛮横”的行事方式令传统几强颇感不满,但是实打实的成绩却又使质疑的人只能闭上嘴巴。毕竟无论阿森纳、曼联还是利物浦都不得不承认,金元政策虽然算是为蓝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归根结底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在入主斯坦福桥后对球队的改造才是奠定“双冠王”基础最关键的一步。

  俗话说得好: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在上赛季忽视了卢布军团的威力的几大豪门都在这个假期对球队进行了调整,在他们将心态放平之后,切尔西想要在这赛季保持住自己的帝国版图恐怕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了。从调整的方向上来看,在前队长维埃拉离队之后,阿森纳进一步加快了年轻化的步伐,范佩西、弗拉米尼、法布雷加斯、森德罗斯等小将在本赛季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支“枪手青年军”的朝气是英超其他球队所无法赶超的;曼联虽然在上赛季经历了一次大动荡,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引进朴智星、范德萨的手笔不算大,不过相信经过老爵爷的调教,红魔仍然是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面对其他几强的“围剿”计划,切尔西当然也不会轻言放弃。这个赛季引进埃辛的计划虽然几度受挫,但是赖特·菲利普斯、德尔·奥尔诺的加盟以及克雷斯波的回归已经足以弥补这一缺憾。对于切尔西这种志在几线同时开花的俱乐部来说,惟一令人担心的仍然是伤病问题,因为一旦大面积出现伤兵,不排除会出现连续几轮无法得分的意外情况。总之,以实力来看,切尔西绝对不会惧怕任何对手,但要想成功卫冕,他们需要进行的工作还有很多。

  猜想二:黑马之争谁能杀出重围?

  上赛季最大的黑马无疑是“太妃糖”埃弗顿,这支在赛季初被定为降级大热门的球队在少帅莫耶斯的带领下不仅一步一步地远离了降级的泥潭,最后居然还力压同城死敌利物浦获得了联赛第四名,取得了征战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

  这赛季埃弗顿已在明处,即使再次取得佳绩也将无缘“黑马”的称号,更引人注意的倒是谁能接过“太妃糖”的枪,搅乱联赛的格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某些小球会可以借助“赛季初规律”暂时获得名次比较靠前的位置,但毕竟联赛要靠实力说话,希望几支升班马或处于中下游的球队颠覆英超版图并不现实。

  按照人员配备情况分析,热刺在这个赛季的黑马相最足。原有的罗宾逊、莱德利·金、罗比·基恩和迪福都是国脚级球员,水平如何自不必说,何况球队又引进了在国际米兰郁郁不得志的“野猪”戴维斯。以荷兰铁腰的能力,掌控住热刺的中场并非难事,要知道,在众星云集的巴塞罗那他都能吃得开,在热刺还不是小菜一碟。但这张牌也是一柄双刃剑,“眼镜侠”的球技是一流的,脾气却也是一流的,热刺最终能否成为黑马恐怕还要看主教练怎样用好这枚棋子。

  猜想三:英超球队欧冠几分胜算?

  英超球队在上赛季冠军联赛中的表现可以用异常出色来形容,不仅有两支球队打入了四强,利物浦还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力克“同胞”切尔西,并在伊斯坦布尔的大决战中上演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击败了不可一世的AC米兰,将冠军联赛奖杯揽入怀中。

  在本赛季的冠军联赛中,英超几强将继续与其他对手展开激烈厮杀。红军利物浦作为卫冕冠军幸运地在联赛成绩未达到“及格线”的情况下,获得了参加本赛季冠军联赛的资格。从阵容方面来看,主帅贝尼特斯走的仍然是打“家乡牌”———从西甲联赛引进球员的老路,几名新加盟的球员都是物美价廉的实力派选手,而且由于这位西班牙主教练素来有着“淘汰赛之王”的美誉,利物浦的前景仍然比较乐观。切尔西在实力方面自然是没什么好说的,关键问题仍然是稠密的赛程,在这种情况下,就要看主帅穆里尼奥如何恰当地运用轮换制了。曼联和阿森纳在上个赛季都未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这次应该是为自己正名的一个好机会,但曼联令人担忧的内部状况和阿森纳不擅长外战的历史可能会对他们的征程产生一定的影响。埃弗顿作为冠军联赛的新军,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积累更多的欧战经验也许才是第一位的。

  总体来说,如果英超球队在八强中能够占据三席的话,那将是一个理想的结果。

  猜想四:中国球员英超命运几何?

  许多国内球迷关注英超,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是因为在赛场上有两名中国球员的身影。在这个赛季,他们的命运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转变呢?

  孙继海自从伤愈复出以来,参加的曼城的几场季前的比赛都有不错的发挥。在主帅皮尔斯的眼中,他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球队中后场的万金油,如果不再出现伤病或是体力透支的情况,在本赛季球队的主力阵容中还是应该有他的位置的。

  李铁的前途相对来说并不是太明朗。主教练莫耶斯在夏季采购中引进了多名中场好手,再加上李铁在比赛中的表现始终不够稳定,在有其他人员可以使用的情况下,这位少帅恐怕不会“冒险”给铁子一展身手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恐怕李铁也只有在球队中好好当板凳球员,争取在有限的上场时间中有出色的表现,一步步地向主力阵容靠拢。

  猜想五:“丑闻联赛”能否翻身?

  谈起观赏性极高的英超联赛,与之齐名的就是联赛内外无穷无尽的丑闻。不必说穆图吸毒、费迪南德掉入尿瓶这样的老桥段,仅今年上半年,就冒出了范佩西卷入强奸案、鲁尼对球迷大打出手等负面新闻。

  随着伦敦成功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今后英国的体育主管部门恐怕会采取更加严格的手段来惩罚那些越过雷池的运动员,职业足球比赛的球员当然也不会例外。但外部的这些措施是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消灭这些丑恶现象,在现阶段的英超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英超的许多大腕拿的薪水多,自律能力和个人素养却普遍比较差,即使真弄出什么乱子来,只要不停赛,罚款对他们来说比被蚊子叮一下还轻,所以才根本不把处罚放在眼里。

  如此看来,英超想要摘掉“丑闻联赛”的帽子恐怕还要假以时日。(生活报)

  作者:曹哲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