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刘翔的矛盾与矛盾的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2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叶志明

      多雨的赫尔辛基昨天放晴,今天早晨又是一阵冷雨,仿佛在告诉我们,阳光总在风雨后,阳光后面也有风雨。竞技世界同样演绎着这样的曲直与矛盾。

      中国“飞人”刘翔昨晚在世锦赛110米栏决赛中赢得亚军。从心底讲,我们对刘翔这个成绩是感到满意的。从雅典奥运会以后,疲惫的刘翔训练不够系统,状态始终未能达到奥运会时的最佳,但是在若干次重大比赛中他均能跑出13秒10以内的成绩,稳定的
发挥表明刘翔在种种干扰下依然具有超强的比赛能力。这在我国田径运动员中非常罕见。这是我们对于刘翔应该感到满意的重要因素。其次,在世界锦标赛这样的高级别赛事中,刘翔能够拿下银牌,这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这是我国短跑在世界锦标赛中的最好成绩。我们为刘翔感到满意,感到骄傲。

      满意之外也有遗憾。毕竟比赢得金牌的杜库雷只差0.01秒。从赛后终点的高速摄像机拍下的冲刺镜头看,差距大概只有巴掌宽距离。倘若在110米赛程中改进任何一丁点细小失误,这细微的差距就有可能避免,那么,也许将不会有什么遗憾。

      满意与遗憾,折射出的是人们对刘翔赢得世锦赛银牌的矛盾心理。这种摇摆不定的双重心态,在中国田径队体现得更为深切。昨晚决赛前,记者分明看到了一个穿中国队队服的男士在终点前挥动着五星红旗为刘翔加油,这大概是为刘翔拿冠军后绕场一周的庆祝仪式而准备的。然而决赛后,在终点区小有失落的刘翔并没有得到这面五星红旗,他得到了比赛结束等候在此的队友高淑英的击掌庆贺。我们为什么不能将准备好的五星红旗交到刘翔的手中,让赢得银牌的他同样感受到队里的肯定与赞许。刘翔是胜利,还是失利,在田径队中大概也有这互相矛盾的认定。

      刘翔的身上,集中反映了中国田径的种种矛盾与冲突。既要求记者媒体不要采访干扰刘翔不要给他施压,又因为成绩不佳将全队几乎所有的压力集中在他一人的肩上。谁都可以输,但是刘翔不可以。只要刘翔能够摘金牌拿冠军,所有的难堪可以在一夜间烟消云散,所有的缺失、所有的毛病、所有的混乱、所有的丑陋……可以全部被遮盖起来,一俊遮百丑。既承认竞技运动的艰苦和冠军的高度不确定性,既认定刘翔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为北京奥运调整、休整、重新积蓄,又要求刘翔参加尽可能多的比赛,拿下所有比赛的胜利,高密度的比赛次数和超负荷的比赛压力,这种违反规律的急功近利心态暴露无遗。

      十全十美是神仙的尺度,而要达到十全十美的这种愿望,则是人类的尺度。歌德这样说。我们追求完美,希望刘翔雅典奥运完美风暴的重现,但是人总有失误。刘翔承认昨天决赛中有失误:“总是有失误的,每个人都会有失误的。”他几乎是恳请地说:“请给我一点空间,给我一点宽容。”

      刘翔不是神仙。把刘翔从神仙的高处请下来吧。让他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有艰苦的训练,也有自在的生活,有可以原谅的失误,也有孜孜不倦的追求,关键的时候他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和快乐。

      (本报赫尔辛基8月13日专电)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81,0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