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相信别顶礼膜拜 怀疑别万念俱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3: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在从北京飞往上海的飞机上,姚明告诉刘翔:“你今后过的生活,就是我以前和现在的生活,你要有思想准备。”

  当时的刘翔还没有看过《姚之年》,还不能完全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但这并不妨碍刘翔以火箭般的速度被推上一个中国翔迷们制造的神坛———一切都源于12秒91,一个非凡纪录,而且是在万众瞩目的雅典奥运会上,以中国人的身份、黄色的皮肤闯入并占领了一个
“禁区”,一个神话就这样开始。

  雅典奥运会后,“民族偶像”的标签被迅速贴在刘翔身上。应接不暇的广告合约,无法完成的采访要求,还有劳动模范等各种荣誉雪片般飞向这个22岁的小伙子,春晚上的亮相让刘翔有了“触电”的经历,接下来还有人打起了刘翔喉咙的主意,准备给他出唱片。与此同时,田亮、郭晶晶与国家跳水队之间的负面新闻也爆发出来,于是刘翔被作为正面典型,再次被大肆渲染比较。一个在石家庄进行的国内普通田径比赛,因为刘翔的参加而卖出了上万张票再加上一万多张赠票,刘翔比赛时现场涌入两万多观众,这个数字不仅创造了石家庄10年来体育最佳票房,就在全国范围来看也没有哪项田径比赛能够吸引这样多的观众到现场。此外,在天津进行的2005年全国室内田径赛因为刘翔的参加,最贵的VIP门票竟达到了388元的高价,这也创下了国内田径比赛的门票价格之最……

  于是,刘翔在经过媒体、民众长达半年的反复塑造、反复神化后,终于被塑造为一个神坛上的战神,一个战无不胜的“神”。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国度,而现代社会中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每次都会掀起一次大规模的“造神”运动,刘翔既幸运又不幸地被推上了“神坛”。

  然而奥运会后,在万众期盼中,刘翔始终没有再一次接近过12秒91———这个神话开始的地方,在黄金联赛首站比赛中,他就败给了杜库雷与阿兰·约翰逊;前者今年跑出的12秒97,与后者今年跑出的12秒99,让奥运会后最快只跑出过13秒05的刘翔一直相形见绌。于是,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刘翔,目光中,怀疑越来越浓。甚至有人认为,奥运会上的12秒91,是刘翔各种机缘凑巧碰上的,以后他很难再跑出这个成绩,他也不是法国“牛”人杜库雷的对手。然而昨天凌晨的田径世锦赛决赛,我们却再次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强大的刘翔,虽然他还是没有赢杜库雷,但是0.01秒的差距、完美的决赛心理状态和比赛状态调整能力甚至赛后的微笑,都像一个默默的宣言———刘翔还是那个刘翔,谁忽视我,谁就请做好自食其果的准备。

  这个“神坛”,其实并不是刘翔的,而是中国媒体和民众自己心中的神坛。把刘翔推上“神坛”的是我们,把他拉下“神坛”的,还是我们。刘翔并不善变,善变的是我们。平心而论,在110米栏群雄逐鹿的今天,想开创一个“刘翔时代”,想成为“神”,刘翔还差得很远,其难度也超乎想像,所以我们可以喜爱他,但千万不要对他顶礼膜拜,把所有的期盼压在他的肩上;另一方面,刘翔确实是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的110栏选手之一,他也确实已经具备了开创一个时代的潜力,所以当我们怀疑他的时候,也用不着轻易就万念俱灰,仿佛输掉几场比赛,天就塌下来了一样。这两种心态,都不会对刘翔的前进有积极的影响。刘翔的心理素质很好,但再好的心理素质,也总有一天扛不住一刻不停的压力。“希望大家不要把期望和压力都放在我一个人的肩上,请给我一点空间。”昨晨摘下世锦赛银牌后,刘翔再一次诚恳地说。这个要求不高,我们没理由不答应。本报记者邓凯王继飞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81,08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