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摔跤> 正文 

水平全面提升 中国跤王争霸赛前十轮专家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0:02 新华网

  王俊璞 张英丽

  与去年的首届相比,精彩“镜头”更多了,水平有了全面的提升。

  中国重汽杯2005中国跤王争霸赛12日已战罢10轮。一直观看比赛的专家在评价前10轮比赛时,形成了上述一致的看法。

  跤王赛赛风督察、首都体育学院教授苏学良对前10轮比赛作了总结。他说:纵观10轮80场跤,大多场次都有不同的精彩场面。一些难度较大的转体动作屡见不鲜,包括一些女选手也有非常显著的进步,利用“勾”、“别”、“揣”去获取高分的心理得到进一步的鼓舞。

  本届跤王争霸赛之前,中国式摔跤发展管理委员会召集专家研讨,决定将原来不同动作的分值“1分、2分、3分”,改为“1分、3分、5分”,鼓励选手使用大动作。上述“勾”、“别”、“揣”几种大的跤绊就是做得漂亮即得5分的动作。同时,对于消极的判罚更为严格。

  规则就像指挥棒,“刺激”运动员在比赛中多使用大绊,尽可能主攻进攻,而要用大绊就必须掌握技术动作,而且要具备更强的体能。这样,技术、体能在训练中都得到强化,表现在比赛中就是使用得高分的大动作更多了,攻防转换更快了。

  比赛水平的提升,与规则的“刺激”有关,更重要的是,参赛运动员基本上集中了国内一流高手。

  跤王争霸赛电视评论兼竞赛官员马建国说:参赛选手的档次比去年更高,基本上代表了目前国内各级别的最高水平。因此,比赛精彩、紧张、观赏性强,这是本年度这一顶级赛事的突出特点。

  这位北京集训队总教练认为,许多选手都能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特点,善于融合各流派技战术的长处。比如,天津的高宇从小在北京练跤,吸取京郊细腻、手法多样的特点,后师从天津体院教练孙庆国,又把天津快跤的特点练得炉火纯青,技巧、速度和力量相统一,在比赛中表现十分出色。

  马建国特别谈到,本年度大赛中,内蒙古选手的腿法多样、细腻,让所有人大开眼界,男子中量级的白音巴图是其中的佼佼者,从竞技状态到技术手法上,都不再局限于蒙古族的摔法。

  他还谈到,跤坛风云变幻、新秀辈出,各地选手注重博采众长,技术更趋全面,这是中国跤赛事增多的结果。众多的赛事,给了各地跤手更多交流的平台,这将会促进中国跤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

  今年的跤王赛采用的新赛制,由原来的两个阶段改为三个阶段,先进行4轮32场单败淘汰赛,再进行6轮48场循环赛,之后为3轮24场跤王争霸赛。第十四轮为“王中王争霸”暨颁奖晚会。目前第十轮战罢,即第二阶段循环赛结束,参加第三阶段比赛的16名选手已出线,将与上届跤王争夺新一届跤王称号。

  发展管理委员会赛事总监郑克镶说:“包括城市对抗赛、大学生团体赛、全国锦标赛、跤王争霸赛等,这一系列中国跤赛事的成功举办,使中国跤市场的培育良性发展。这表明,这个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正在以稳健的步伐迈进新的阶段。”他表示,希望通过中国跤王争霸赛的影响,使更多的人关注中国跤,齐心协力发展中国跤。(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