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径世锦赛:伊娃打破世界纪录 杜库里击败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8月12日电(记者肖春飞 杨明 吴黎明)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2日进入第七天,伊辛巴耶娃跳过5米01的高度,轻松打破自己保持的5米的该项世界纪录;在引人注目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以0.01秒之差负于法国选手杜库里。

  当天共产生6枚金牌,俄罗斯夺得3枚,法国夺得1枚,美国夺得2枚。除刘翔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届世锦赛第一枚奖牌外,中国选手还获得了3个第五名。

  12日,赫尔辛基一改多日阴雨天气,阳光灿烂。受天气影响改到12日进行的女子撑杆跳高决赛,可谓迎来了出成绩的好时机。伊辛巴耶娃跳过4米70稳夺金牌后,开始冲击5米01的高度,全场观众包括赛场工作人员都为她鼓掌加油,她第一次试跳失败,在全场越来越响亮的掌声中,她第二次轻松跃过横竿。

  这是伊辛巴耶娃第十八次打破世界纪录,她兴奋得在垫子上举起双臂欢呼,还来了个前空翻。这是她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波兰的皮雷克以4米60的成绩获得亚军,捷克的哈马科娃排名第三,成绩为4米50。中国的亚洲纪录保持者高淑英表现出色,第三次试跳跳过4米50,虽然后来3次冲击4米60未果,但最终获得第五名,大幅度提升了上届世锦赛第九名的成绩。

  男子110米栏在当地时间12日晚8点45分开始,刘翔在第二道,杜库里在第五道,第四道是曾4夺世锦赛冠军的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发令枪响,刘翔起跑反应为0.164秒,名列8个选手首位,但是他在过前两个栏时并不顺利,从第三个栏开始爆发,逐渐追上阿兰·约翰逊。杜库里起跑不是太好,前几个栏触栏了,一直到第四个栏,他才恢复了自己的节奏,第一个冲过终点,成绩为13秒07。刘翔跑出13秒08的成绩,以0.01秒之差未能成为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但这枚银牌也弥足珍贵,这是中国男子选手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本届世锦赛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一枚奖牌。阿兰·约翰逊以13秒10的成绩获得铜牌。

  “我的起跑不错,但第一、二个栏没跨好,太急了。如果跨好了,绝对不是这样。如果前两个栏跨好了,我今天估计可以跑出13秒左右,”刘翔赛后有点遗憾地说,但他同时表示,他对获得这枚银牌已经非常满意了。

  在艰苦的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俄罗斯选手基尔德亚普金以个人最好成绩3小时38分8秒夺冠。他的同胞沃耶沃丁以3小时41分25秒获亚军。意大利选手施瓦泽获第三名,成绩是3小时41分54秒。两名中国选手韩玉成、邢树材在40公里左右退出比赛。中国唯一一位完成比赛的选手赵成良以3小时44分45秒获得第五名。这是9名中国竞走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赛前夺牌呼声极高的中国竞走选手以零奖牌的战绩结束了赫尔辛基之行。

  在女子链球决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俄罗斯选手库岑科娃以75米10的成绩夺冠,卫冕冠军古巴选手莫雷诺以73米08的成绩获得银牌,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的莱森科以72米46获得第三名。中国选手张文秀以69米82的成绩获得第五名。

  在女子200米决赛中,19岁的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美国选手菲利克斯以22秒16夺冠,首获世锦赛冠军。另一名美国选手史密斯以22秒31获得亚军。法国名将阿隆获得第三名,成绩同样为22秒31。

  在男子400米决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美国选手瓦里纳以本赛季最好成绩43秒93夺得冠军,另一名美国罗克获得亚军,成绩为44秒35,加拿大选手克里斯托弗以44秒44获得铜牌。(完)(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57,26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