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巨大的反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竞走在赫尔辛基接连遭遇惨败,在国内引起了极大反响。国内比赛与国外比赛成绩的巨大反差,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深切关注。

  在所有的竞走赛项中,中国选手在国内创造的成绩,占据了世界十强的半壁江山;男子20公里,朱红军在参赛选手中名列第一;女子20公里,姜静和王丽萍分别排名世界第2、4名;韩玉成、邢树财和赵成良的成绩,包揽了世界男子50公里前三位。但是,比赛结果却
是如此残酷:中国运动员或被罚出场、或自动下场、或冲刺无力、或名落孙山。

  其实,中国选手看完赛道后就丧失了信心。这是因为:国内的赛道都是直且平,而赫尔辛基的赛道坡度大且转弯多。如此赛道会严重消耗体力并影响技术动作的发挥。类似赛道差异的状况,在上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上都是如此,但至今没有引起有关人员的关注。国内比赛的目的是“练兵”,应当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即: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和大运动量。实践证明,中国竞走违背了上述原则,把心血和精力倾注在了高额的“黄金”大战之中。

  一场竞走赛就像一场战争,教练员应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由于比赛的时间、地点、天气、场地等因素各异,参赛选手的战术运用就完全不同。有关人员应该提前明确赛场、赛道和气候的基本情况,对运动员进行有的放矢的训练,以避免在比赛中陷入困境。在战术的运用、体力的分配、队友的配合、水分的补充等方面,赛前就要进行细致准备。实践证明:竞走比赛的成功,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顽强的斗志、规范的动作和高明的战术,还需要精细的准备工作。

  马安泉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57,26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