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物浦西化刻下贝帅独特烙印 三人助红军重现峥嵘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40 东方体育日报

  上赛季贝尼特斯就从西甲签来六人(何塞米、莫里恩特斯、佩莱格里诺、努涅斯、加西亚、阿隆索),本赛季又来了雷纳、巴拉甘、冈萨雷斯和西索科,很多人开始惊呼:贝尼特斯要将西化进行到底!然而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一味强调地面进攻和控球率的西化,它注定将带上更多贝尼特斯的“实用”烙印。

  从上赛季贝帅的用兵,这一点已经可见端倪。虽有多名西甲人,但利物浦在场上更
接近硬桥硬马、长传急攻的英式快速反击打法,淘汰尤文图斯和切尔西的经典战役概莫能外。而两名进入主力阵容的西班牙人阿隆索和加西亚的风格也向英超靠拢,变得更为硬朗。上赛季安菲尔德“惨绝人寰”的伤病潮反而让贝尼特斯烹制无米之炊的本领发挥到极致,但也让红军在同样硬朗的英超对手面前讨不得好去,结果在创下冠军杯奇迹的同时,在联赛中反而被切尔西抛下37分之多。

  今年夏天,随着“杰拉德闹剧”的喜剧收场和多名引援的成行,利物浦的兵强马壮已非上赛季可比。上赛季杰拉德和阿隆索先后受到伤病困扰,红军中场掣襟见肘,如今两位可边可中的多面手岑登和西索科的到来可望让贝尼特斯彻底放心;而去年的重灾区前锋线也有否极泰来之势,西塞和莫里恩特斯相继刀剑出鞘。除了中卫的板凳深度尚待加强之外,红军阵容没有太多可挑剔的。

  摆脱伤病阴影之后,贝尼特斯势必将对利物浦进行进一步的战术改造,但那决不会是单纯的西班牙化。三个人将成为贝帅的重要棋子:首先是西班牙后腰哈维·阿隆索,这位被雷东多誉为最像自己的分球手一直被贝帅看作自己在安菲尔德进行战术改造的入口,无奈上赛季后半段为伤病所困,革新只能暂缓。利物浦缺乏节奏控制的软肋有望通过阿隆索从容的调度和良好的大局观得到改善。其次是杰拉德位置的提前,此举不但可以坚决他和阿隆索分工不明的问题,而且利物浦队长在伊斯坦布尔下半时的神奇和欧冠资格赛上4场进7球的疯狂业已证明,前场自由人兼隐形杀手的角色才是他的正选。最后,贝帅坚持舍欧文而购高佬中锋克劳奇的举动预示着,红军在转向地面进攻的同时不会放弃传统的英式打法,身高2.01米冠绝红军历史却又有着细腻脚法的克劳奇正是最好的战术契合点。

  贝尼特斯在瓦伦西亚的第一年就擒下西甲冠军,但他对“蝙蝠军团”的改造两年后才完成,彼时第二次登顶的瓦伦具备了真正的王者气质。同样地,虽然利物浦在贝尼特斯入主第一年以黑马姿态捧得大耳朵杯,但“贝化”之路才刚刚起程。在欧洲战场实现复兴之后,贝尼特斯的首要目标将是帮助红军,寻回昔日联赛红色王朝的峥嵘岁月。

  作者

  :麦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贝尼特斯 相关网页约36,626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