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亚四强赛夺冠已成过去 中国男足要重新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9:13 南方日报

  历史总是充满着巧合,去年8月7日,中国队在亚洲杯足球赛决赛中不敌日本队,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今年8月7日,征战东亚4强赛的中国队则在日本队面前举起了冠军奖杯。

  结束东亚4强赛回国后,56岁的本土教练朱广沪就这次中国队的表现及今后的设想等问题接受了采访。

  10月将迎战德国队

  朱广沪说,8月15日至18日,中国足协将在北京召开会议,专门对中国男、女足这次东亚4强赛的表现进行总结,而国家队需要考虑的则是如何安排下一步集训工作。按照原计划中国男足将在10月12日与德国队在汉堡进行一场比赛。如果比赛能够如期进行的话,需要提前做一些训练准备工作,另外这支队伍还将准备参加10月在中国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中国队必须为参赛做好全方位准备。

  虽然这次东亚4强赛中国男足获得冠军,但是在东亚运动会上几个主要对手则可能表现迥异。中国男足没有时间也没有理由放松。

  感谢门柱帮大忙

  东亚4强赛冠军是中国男足近15年来获得的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但朱广沪认为,从颁奖仪式一结束,成绩就都成为过去。更何况这毕竟只是一个地区性比赛,冠军成色并不真的有多么重,中国足球还远没到可以骄傲或陶醉的时候。

  8月7日,冠军颁奖仪式结束后,朱广沪走到南端的球门前拍了拍门柱。他说其实原因很简单,一方面中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是在这边攻入的,而下半时对方还有一次射门打在了这个球门横梁上,过去拍一拍也有心理上安慰的意思。但是,这么做想传递的更为重要的一个信息还是:比赛已经结束,一切需要重新开始,从门开始。

  基于同样的考虑,朱广沪还表示,当队员们要将他抛起来庆祝的时候,他也拒绝了。因为中国男足要走的路还长,现在还不是高兴的时候。

  犯规太多要纠正

  谈及最满意球队哪一点时,朱广沪说最满意的是队员在第一场比赛对韩国队的表现,最后以8人应战的中国队在人数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不仅打得很有章法,而且很有气势,足球其实就应该这样来踢。

  不过朱广沪还是对自己球队的不足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觉得至少包括了3个方面的不足:一是被出示的红、黄牌太多,是所有参赛队伍之中最多的;二是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由防转攻的成功率反而大大下降;三是必须更进一步强调比赛的速度。

  夺冠了,大家当然都高兴,但是作为教练,必须看到问题所在,永远都不可能全部满意。

  国足欢迎年轻人

  本次比赛小将郜林的表现十分引人注目,朱广沪表示:郜林具备了一名优秀前锋的很多特点,但是他必须在团队作战这方面再提高,因为中国队毕竟是一支队伍在比赛,是一个整体,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朱广沪表示,对于一名连联赛都还没有打过的年轻球员来说,郜林能够有现在的表现,已经非常不简单了,而他最大的优点则在于进攻后的反抢,这让对手很难适应,给我们的球队创造了很多不错的机会。

  朱广沪表示,虽然国家队下一次集训的时间还没有最终定下来,但是肯定会吸收更多的国青队队员加入,东亚运动会规定参赛球员必须是1982年以后出生的年轻球员,因此我们更加需要为年轻球员创造成长与成熟的环境。

  汪涌 树文 许绍连


  爱问(iAsk.com)朱广沪 相关网页约963,05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