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帅选择女足不放弃 面壁思过实话实说:不能当逃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8:48 每日新报

  白金贵

  我带女足没有打好,让国人很不满意,怎么能不让人评头论足,说说一二三?

  看着孩子们抽筋时脸上痛苦的样子,我心里一阵阵不安起来。

  如果赛前安排得更科学、合理一些,我相信结果不会是大家看到的惨状。

  我选择了女足,就不会轻言放弃。宁可被人打趴下,也不能当逃兵!

  中国足坛两个焦点人物———朱广沪、裴恩才,从上任的那一天起便不得安宁。四国赛战罢,朱帅捧得锦标,赢得了碰头彩,声望空前飙升;裴帅交了白卷,弄得一头露水,责难接踵而来。8月9日,裴恩才与王海鸣、施连志教练入住京城大宝饭店,闭门思过,深刻自省。

  裴恩才如今的心态和未来的前景如何?昨天采访裴帅,追踪将近一整天。上午中国足协高官谢亚龙来谈话,下午教练组忙着研究下一步计划,裴恩才关闭手机和房间电话,避而不见守在大堂的媒体记者,全神贯注地筹划中国女足的未来。

  晚间,裴恩才终于得空接受本报独家采访,先是热情地说:“实在对不起,事儿太多了。8月15日足协教练员委员会将听取男足、女足四国赛汇报和今后计划安排,我们正在没黑没白地准备,以求顺利通过。”谈到接受教练员委员会元老们的质询会有什么结果,裴恩才很有信心地说:“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结果不会有什么问题。”

  对于舆论上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出现的信任危机,裴恩才都有所耳闻,而对足坛重量级权威陈成达发表的“倒裴檄文”却一无所知。记者转述了陈成达的主要观点,性格率直、心境坦荡的裴恩才笑着说:“从韩国回来后我的心态很平和,精力都用在反省、思考和以后如何去做、怎么做好上了,顾不上听这个说听那个说。”转而又说:“陈成达指导和我很熟悉,我始终尊重他老人家。我带女足没有打好,让国人很不满意,怎么能不让人评头论足,说说一二三?别人说了,我会听的,这个耳朵听了那个耳朵就冒了。关键是我自己要知道错在哪里;错在哪里我自己找到了,那就结了!”

  中国女足四国赛问题出在哪里?裴恩才认为,问题并非全是由于阵型打法的局限造成的。他以自责的口吻表述了一大段发自内心的话———

  四国赛第一场对被认为最弱的对手韩国队,队员们的体力表现得那么差,一个一个地抽筋,还都非常努力地投入比赛,看着孩子们抽筋时脸上痛苦的样子,我心里一阵阵不安起来。本来我们的实力已经大幅度下降,再跑不动还怎么能打好?从那时候开始,我已经开始思考这40天的训练安排有什么问题了。后来两场比赛尽管队员们仍在努力表现自己,都想打好比赛,但体能问题自始至终困扰着我们。在反复思考中检讨自己,我确实对女足了解太少。说实话,由于我知道女足水平下降得很厉害,上任以后我的切入点放在了怎么能经过一两年的努力改变现状的问题上。脑子里没有把四国赛的成绩摆在重要位置。当然又不可否认,我对韩、日、朝三个对手的了解还不够。觉得我们水平虽然不如过去,但是跟她们打问题不会太大吧!上任前我还听说,过去训练经常有六七个队员因为有伤站在旁边练不了。这么多人不训练怎么行?带队后我忽略了将要参加的四国赛的成绩,怕队员练伤了,又没有按照赛前的规律抓好有氧耐力等方面的训练和调整,过多地安排了力量特别是腿部力量的训练。说到这儿应该多说一句,队里有7个膝盖动过手术的队员,这次四国赛都能上场比赛,平日训练强度大一些也都没有问题,这是我想收到的效

  果。但是,女队员的调整、恢复期慢,和男足大不一样。这还是我对女足的认识太肤浅。总的情况就是这样。如果赛前安排得更科学、合理一些,我相信结果不会是大家看到的惨状。我要对此负责。裴恩才说最后一句话时,记者感到了他的切肤之痛,由衷的真实。

  谢亚龙昨天上午亲临裴恩才的房间,再一次给了教练组安抚、鼓励,又充满着期待。在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谢亚龙对裴恩才和教练组带队的辛劳、敬业精神给予肯定;鼓励他们不失信心,在困难面前相互支持、帮助;做好下一步安排,有条不紊地一步一步实施计划;中国足协将在各方面全力投入、支持,等等。

  对此,裴恩才说:“这就是我和教练组的现状。”他说:“外面传闻我要打退堂鼓,这怎么可能呢?如果我这么做,以后我还怎么做人!”裴恩才激动了。

  裴恩才当然清楚地知道今后的难关。中国女足在未来的日子里,除去今年10月的东亚运动会外,将迎接“三大战役”:明年的亚运会和世锦赛以及2008年的奥运会。如此重大赛事,裴恩才的主帅位置不能不令人担忧。尽管裴恩才有着永不言败的个性,但是,中国足协在裴恩才上任时与之签订的合同不啻“霸王条款”。合同虽然签到2008年,但是根据主教练率队的成绩,中国足协拥有延用或解聘的权力。显然,明年首当其冲的亚运会对裴恩才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然而,裴恩才还是直言:“我选择了女足,就不会轻言放弃。宁可被人打趴下,也不能当逃兵!我会努力,用事实说话。话说回来了,说不定谁会趴下。”跟刚上任时一样,裴恩才依然充满自信。

  新报记者白金贵


  爱问(iAsk.com)裴恩才 相关网页约81,55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