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从芬兰人不怕冷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06:20 深圳商报

  这几天在赫尔辛基采访世界田径锦标赛,基本上忘记了北京还处在30多摄氏度的盛夏中,这地方一下雨,便足以让人在8月天切身感受到“寒冷”二字,我们坐在体育场有顶篷的记者席上瑟瑟发抖,敲一阵电脑键盘,就得搓搓手暖和一下,恨不得在牛仔裤外面再套上一条牛仔裤。

  当然,也有很多人不怕冷,一是运动员,二是芬兰人。田径运动员经常露天训练,
身体自然好,有穿得很少却可以在雨中奔跑的能力。不过芬兰人集体不怕冷,倒是值得研究研究。

  世锦赛开赛以来,场内观众天天爆满,虽然这两天天公不作美,但风吹雨打却吹不走打不跑看台上的芬兰人,他们穿着雨衣,有节奏地鼓掌,每个田径名将上场,观众们都会像中国球迷见到皇马足球队一般内行地欢呼。有时大雨下得使比赛都暂停了,运动员全躲到屋里去,不少观众仍然坚守看台,无聊的时候就掀一阵人浪来自娱自乐。

  很多中国记者都感叹说,在芬兰运动员没多少希望拿金牌的情况下,在这么大的风雨中,却有这么多人能够守在看台上……芬兰人对田径真有感情啊!

  这话没错,但这种感情,完全是建立在好身板的基础上。否则,第二天赫尔辛基的大小医院里,会全是“打吊瓶”的田径爱好者。

  客观说来,芬兰这地方自然气候条件并不好,夏天很短暂,而且太阳老不落山,到了该洗洗睡的时候,外面还亮堂堂的,烦吧;冬天很漫长,而且太阳老是不出来,长夜漫漫,更烦吧。不过芬兰人很快乐:夏天可以跑步,冬天可以滑雪,据说最快乐的时候是冬天洗桑拿——芬兰是桑拿浴的故乡——蒸完后到雪地上打个滚。能不佩服人家身体好?

  芬兰人为什么身体好?除了人种、医疗、营养外,体育锻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来赫尔辛基短短几天,对此已有深刻印象:芬兰人骑自行车、滑旱冰、划船,成千上万人跑马拉松……这些对世界田径明星一个个都很熟悉的芬兰观众,说不定几天前就跑在城市马拉松赛的队伍里。(肖春飞王子江吴黎明)

  作者: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30,58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