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后军:中国女足思路错了 赢球靠技术靠意识靠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4:17 新民晚报
王后军:中国女足思路错了赢球靠技术靠意识靠战术
足坛元老王后军直言不讳——中国女足思路错了

  本报记者 晏秋秋

  王后军,上海足坛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当年,外号“小诸葛”的他,率领上海队多年,取得不俗战绩。如今,王后军辅佐昔日弟子林志桦,帮助上海女足雄霸国内足坛,2003、2004两年,连续获得“大满贯”。

  女足东亚四强赛期间,王后军坐在电视机前,皱着眉头看完了中国女足3场比赛。作为元老级教练,王后军想不通也搞不懂,昔日的“铿锵玫瑰”如今怎会沦落至此。昨天,王后军直言不讳:“中国女足思路错了。如果按照我的思路来,中国女足只需要半年时间,就能迎头赶上。

  观念不对

  对中国女足近几年的发展,王后军了如指掌。他说自己最看不懂的,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届国家队主教练,观念都这么奇怪”。

  “每个人都要找‘大块头’,中国踢球的人里头,哪来这么多个子高大的?女足以前成绩好,但以前身体素质方面也是没有优势的。足球主要靠什么?当然是靠技术,靠意识,靠合理的战术。”

  当初,王海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大块头”,王后军对这一点就曾提出过异议。但王后军没有想到,在东亚四强赛上,主教练裴恩才对“身体素质”的追求,竟然更甚。“说实话,我们的身体素质不差,但一拿球就硬踢,抢到球再把球踢给别人。整场比赛,控制权都在对方脚下,你人再能跑,能跑过球吗?”

  按照王后军几十年的一贯思路,中国球员身体素质的上升空间,已经不大了。所以,中国足球必须走技术化道路:“踢足球不主要讲究技术,讲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们摇摆得太多了。”

  重点不明

  上海女足与韩国的一支全国冠军队,曾有多次交锋。王后军说:“该队有五六个韩国国脚,但哪一次我们不是轻松赢?记得有一次,该队教练还特地来打招呼,希望少输几个,最好踢平。”

  “上海女足能这样,那为什么国家队对韩国队时,场面会这么被动?”王后军说:“可能现在确实有差距,但差距不会很大。当一个教练,身体和技术,两方面都不能荒废,但重点是哪个,你自己必须清楚。一天3小时训练,你要是花1.5到2个小时,去练身体,那么技术比例就肯定会少,球员一个个踢成田径选手,球感都没了,那还怎么踢?”

  王后军在男女足都呆过,按照他的见解,从技术角度来说,世界女足的发展还很稚嫩。“女足的技术运用,像是初中生,而男足就像是博士生。所以,要抓就要从差距最大的开始抓,上升空间大,效果也会很明显。要培养,就要培养孙雯这样的队员,她‘块头’也不大,比孙雯身体素质好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但为什么只有一个孙雯?”

  球感不灵

  “足球运动,说简单很简单,22个人抢一个球。但说复杂,它也很复杂,为什么同样一批人,在这里踢能行,在那里踢就不行?”

  王后军透露,每一次上海球员到国家队、国青队后,回来总要和其他球员磨合一个月。“回来训练时,有几个国脚一拿到球,马上就是一个大脚向前,上去纠正她,她还有话说:‘在国家队就是这么踢的。’。”

  王后军说,对一名球员来说,球感是最重要的。“现在的中国女足,球感好的球员本来就不多,再拼命练身体,时间一长,球感都不灵了。”

  不过,王后军并不赞同中国女足去聘请外教,因为“明白人还是很多的”。“像林志桦、孙雯,他们的思路都是很清楚的。我对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说过,按照技术化的思路,中国女足只要半年时间就能上去。

  我问王后军,如果中国女足需要你作贡献,你愿意怎么做?

  王后军回答:“进国家队教练组,我有一定顾虑,而且年纪也大了。不过我想坚持一点,足球一定要讲技术,上海女足就是坚持走技术道路。我想,国家队也要争取改变思路,把技术放在第一位。什么时候,中国女足能放下架子,和上海女足踢一场,把我们踢得没方向了,到那时候,再去踢日本、朝鲜、韩国,可能就会好很多了。”

  王后军一语中的

  本报记者 彭幼龙 摄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37,36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