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起跑第七预赛第一晋级半决赛 比赛节奏尽在掌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0:28 竞报

  本报讯身经百战的“栏王”约翰逊遭遇其职业生涯中最大一次逆风,而刘翔也是第一次在夏天的室外比赛中经历如此的低温。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预赛在暴雨过后的赫尔辛基举行,刘翔与史东鹏分别以13秒73和13秒80在各自小组中率先撞线晋级半决赛,另一名中国选手吴佑佳仅跑出14秒38,在小组中排名第六,遗憾地告别了本届世锦赛。而刘翔的几个主要对手———约翰逊、杜库雷、特拉梅尔等均顺利晋级。

  赛前接受采访时,刘翔便表示自己现在对这样的大赛已经“不紧张不兴奋”,但他并没说“不怕冷”。尽管比赛在当地时间上午11点左右举行,但受之前的强降雨影响,赛场气温却只有10℃。

  刘翔所在的第二小组比赛时,逆风0.3米/秒,是6组预赛中受风速影响最小的。比赛中,排在第三道的刘翔起跑反应并不让人满意,仅为0.158秒,在该组的8名选手中列倒数第二。但凭借出色的途中跑能力,刘翔很快将对手一一超越,以小组第一轻松晋级半决赛,其13秒73的成绩也是参加预赛的全部46名选手中最快的。赛后刘翔表示自己今天的感觉不错,只是天气很冷,他在赛前只打算跑进小组前三。

  而很可能在决赛中给刘翔制造最大麻烦的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昨天的比赛颇为不顺,他参加的第一组预赛遇上了5.1米/秒的逆风,是6组比赛中最强的。“我还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风速下比赛过,感觉自己一直被风往后刮,我甚至以为都跑不到下一个栏了。希望明天天气会好些。”最终,这位曾4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34岁老将以13秒92排名小组第二,顺利晋级。

  感觉有点摸不着风向不去想太多结果

  刘翔:一切尽在掌握

  新华社电13秒73,这是刘翔在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首次亮相的成绩。“第一枪无所谓,像阿兰·约翰逊他们那样跑进下一轮就行,”刘翔赛后说。

  刘翔告诉记者,吃完早饭就来赛场了,比赛前他做了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准备活动,这只是给第一轮比赛做准备活动,力气要留到决赛中去。

  “天气挺冷的。风有点乱,我感觉有点摸不着风向,”刘翔说。但他们这一组比赛折腾了差不多4分钟才开始,先是第五道与第七道选手起跑前手压线了,裁判在不断提醒。刘翔这时举手示意要求调整,赛后他说:“我觉得不舒服,就举手了,这也是一个尝试。”

  接着刘翔身边第二道的芬兰选手又抢跑了,8个人冲出去又各自退回来。

  赛后刘翔说:“我觉得自己跑得不错,跑的时候没别的想法,只要跑进下一轮就行了。”他表示,最后的比赛结果,“我不去想太多”。不过他同时说:“比赛节奏,都被我和孙海平教练掌控着。”

  赛后他立即返回运动员村,孙海平教练下午给他放了假,他表示趁机洗洗衣服,放松放松。

  在半决赛中,刘翔排在第二组第五道,与他同组的有特拉梅尔、奥利加斯等。

  世锦赛遭遇大雨女子铁饼决赛推迟

  刘翔师妹也进半决赛

  本报讯麦莎没有肆虐北京,但狂风骤雨却席卷了赫尔辛基这座城市。由于大雨的来袭,世锦赛的工作人员成为昨天奥林匹克体育场上的主角,他们忙碌的身影遍及整个体育场,只为将地上的积水迅速排出。有中国选手宋爱民和马淑丽参加的女子铁饼决赛被延期至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1点进行。

  昨天的比赛,中国选手表现平平。被寄予希望的男子200米选手杨耀祖没有发挥应有的水平,21秒03的成绩在本小组中名列第5,无缘下一轮。杨耀祖赛后认为,表现不佳的原因是缺少大赛的刺激,兴奋不起来。虽然上半年体能储备还可以,但在比赛中找不到感觉。

  参加男子撑杆跳预赛的刘飞亮发挥失常,在3次试跳中均没有越过5米30的起始高度,此前他的最好纪录也是全国纪录为5米70。十项全能选手齐海峰在4项比赛过后排在第15位,但因为400米跑中受伤而退出了比赛。在女子100米栏预赛中,刘翔的师妹冯云凭借12秒99的成绩晋级半决赛。

  昨天决出的3块金牌里,卡塔尔的沙辛以8分13秒31的成绩蝉联男子3000米障碍冠军。在男子400米栏的争夺中,美国的杰克逊以47秒30夺走了冠军。女子800米的金牌被古巴选手卡拉塔伊德摘走,成绩为1分58秒82。

  特别提示:

  半决赛: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2点40分

  决赛: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1点45分

  作者:李岩 高璐娜

  (来源:竞报:)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63,91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