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大利亚女排主教练姜英:既然承诺 就要全力以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9:45 中国体育报

  与郎平接手美国女排在国内引起沸沸扬扬的情景不同,同为老女排队友的姜英在今年年初担任了澳大利亚女排主教练时,几乎没有引起更多的反响。在2006年女排世锦赛资格赛中,姜英领着年轻的澳大利亚女排来到宁波北仑。在结束了最后一场与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之后,虽然没能够获得宝贵的世锦赛入场券,不过姜英仍然在最后一天轮空的比赛日中给队员们放了假。澳大利亚队的姑娘们都出去购物,而我们则坐在姜英的房间,姜英为大家拿出饮料和小吃,一次轻松的采访就这么开始了。

  记者:第一次作为一个队的主教练回国参赛,感觉如何?

  姜英:这次回来最大的感觉就是热。从气候上来讲,这里非常热。我们从上海下飞机,先坐大巴到杭州。在杭州借浙江队的地方训练,但训练馆里没有空调非常热。第二,不仅仅是气候热,这里的人们也非常热情。我们过来后,浙江队对我们的接待非常好。在浙江队的基地训练了一天半,然后到余杭打了一场热身赛,再从余杭到了北仑。而北仑也让我出乎意料。这里环境十分优美,绿化也非常好,大街小巷干净、秀气,也很精细。

  记者:最后一战负于中国台北队,队员们都很难过……

  姜英:我们与中国台北队这场比赛,最后一局的最后一个球,18岁的6号队员把球垫飞了,她跪在地上就哭了。我就跟她说:不要哭,输了就是输了,你们每个人都不能哭着出去。结果队员们都是强忍着泪走出了比赛场。回到休息室,我再跟队员们讲:永远不要让别人看到你们的眼泪,你们是来打球的,不是给人家看眼泪的。虽然这次我们没拿到入场券很遗憾,但是你们尽力了,输了也不要后悔。说实话这支队组建起来练了总共还不到十五天,我觉得已经不错了。

  记者:是不是到了关键比赛,队员们也想赢怕输起来?

  姜英:作为运动员当然每场球都想赢。虽然到关键时刻心态决定一切,但我们毕竟还是业余队,手上的工夫还不行。此外我们缺乏系统训练,所以比赛打多了,就更知道经过系统训练的队和业余队间的差距。对方球性熟,我们还比较生,所以失误也较多。

  记者:怎么看您手下的这些队员?

  姜英:我挺替她们骄傲的,因为在比赛前一天,很多队员因为饮食问题都出现腹泻、呕吐现象。但没有一个运动员说:我不行了,我不上场打了。有一次,14号队员在场上喘得不行了,说:英,你能把我换下来一会吗?就这么一次要求,我把她换下来了。其他人根本没任何要求。虽然我跟队员还是不特别了解,但在接触中还是产生了一定感情,感觉这些孩子们还比较纯,也非常聪明,理解能力都非常强,一点就通,所以不能把所有功劳都归功于我。只要我点到,她们就能做到。

  记者:您觉得澳大利亚队要想获得提高,更重要的是什么?

  姜英:如果这个队要想继续发展下去,就需要有一定的正规训练。要想获得提高,仅仅通过几次集训是不行的。因为排球没有侥幸,也许侥幸赢一场,但波动很大。这就需要长时间去磨炼,也要给教练时间。

  记者:但是您目前仅仅与澳大利亚排协签了一年合同。

  姜英:最大的问题就是我的家庭。我的孩子还非常小,如何能在事业和家庭上做到兼顾,也将决定我是否把这份工作继续做下去。不过既然我签了一年合同,我对澳大利亚排协做了承诺,为了这个承诺,我也会全力以赴做好我的工作。

  记者:能评价一下这支新的中国女排吗?

  姜英:不能,我还不了解她们,没有亲身体会。我觉得这支新的中国女排从外观上来看,队员们都非常积极乐观,从比赛上也能看出她们很有自信。而与我们当年那支老女排相比,我觉得两个队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都是为了拿冠军,这支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对于这个目标也应该是很明确的。

  人物背景:姜 英

  1977年入辽宁排球队。1981年被选入国家青年排球集训队,1982年被选入国家排球集训队。

  1982年 第9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

  1982年 第9届亚运会女排比赛冠军

  1983年 世界超级女排赛冠军

  1984年 第23届奥运会冠军

  1985年 第4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冠军

  1985年 两战全胜的成绩击败国际排球联合会组织的世界明星联队

  1986年 第10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

  1986年 第10届亚运会女排比赛冠军

  作者:苏畅


  爱问(iAsk.com)女排 相关网页约1,710,249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