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一位老红军的排球情缘:情感是共同精神的牵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9:45 中国体育报

  在一个客厅兼书房的屋子里,记者看到了几样东西:二十多本录像带,五本装订成册的简报,两台用坏的录像机,一本诗集。

  这些物品全部与中国女排有关:录像带,记录着2004年8月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每一场比赛及之后中国女排的各大赛事;简报,收集了国际国内媒体对中国女排的报道与评论;诗集,抒发的是观看中国女排比赛的激动心情;至于那两台坏掉的录像机呢,是这些物
品的主人,反复观看中国女排夺冠比赛的录像带,快进快退来回放,不知何时操作有误,把机器搞得不再工作。

  主人的名字叫刘光路,现年九十高龄。1931年在北平读书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直在白区做地下革命工作。曾任共青团北平市委反帝青年部河北省委组织部长、中共晋察冀晋中区总农会党团书记,滦河东十三地委凌清绥县委书记、七区队政委等。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日战争开始,被派到冀中参加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做教育工作。

  刘老红光满面,精气神十足。聊起打日本鬼子经历,回身拿出缴获日本大佐的军刀,刷的一声抽出来,英武不减当年。刘老说:“我们这些当年北平的热血青年,毅然参加革命,靠什么,靠的是为国家为人民不惜抛头颅的精神;中国女排奥运夺冠,靠的是为国强盛,为民增光的高度责任和顽强斗志。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

  老人对中国女排的情感是共同精神的牵系,缘于两代人血液里涌动着共同的爱国激情。

  刘老牵挂着中国女排的每一个成员,从教练陈忠和到女排新队员,说起每个人如数家珍。每逢中国女排有赛事,刘老会拿着放大镜,把电视转播时间划上记号,决不错过一次。那次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的比赛时间在凌晨一点,晚上十一点刘老悄悄起床,倒好一杯清茶,坐到电视前等候。

  老人听力不好,每次必有一家人陪伴,充当解说员的角色。久而久之,家人儿女轮番上阵,个个逐显疲惫之态,而老人依然面色光润,声如洪钟,毫无倦意。

  中国女排雅典夺冠,刘老感到莫大的幸福,记录下录像,反复观看。每逢队员打得过瘾,必然大声叫好。

  说起女排奥运夺冠,刘老朗诵了一段当时即兴书写的《中国女排赞》:

  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大决战,决赛对手俄罗斯,我失两局险中险,观众球迷失信心,能否胜利出冷汗,中国姑娘信心足,一分一分来追赶,背水一战别无路,只能拼命白刃战。足智多谋加勇敢,快速多变打对面,夺回两局打平盘,最后一局更激烈,中国女排总领先,出色老将张越红,一锤定音我夺冠。中国女排抱一团,胜利热泪流满面,五星红旗高高升,中华国歌震喊天。

  大将风度陈忠和,中国女排主教练,临场指挥智谋高,战术灵活善应变,场边踱来踱去笑,闲庭信步若等闲,夺得冠军谈何易,起死回生人称赞,笑脸英雄美名扬,举世闻名好教练……

  记者看到,刘老为每个队员都写了赞美词,老人希望记者转交给女排,并嘱咐记者转告他的话:有这样一个老人在关注着他们,分享着他们的胜利,分担着他们的痛苦,不管欢笑还是泪水,他和全国的球迷们,都会陪伴中国女排一起走过……

  作者:江 洪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排球 相关网页约1,917,642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