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全民健身一个都不能少 残疾人也能享受体育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9:45 中国体育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各种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如火如荼,势如潮涌。在这股全民健身活动的洪流中,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残疾人体育独树一帜,毫不逊色,各项独具特色体育活动的开展受到了残疾人的热烈欢迎。

  体育赛事展示精神风貌

  7月20日,由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主办的首届“兰狮杯”全国残疾人攀岩比赛在北京市举行,参赛选手均为双上肢健全,单下肢残疾,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只有16岁,虽然只有28名肢残人士参加,且大多是第一次接触攀岩,但他们均表现出了对攀岩的由衷喜欢。每名参赛者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而无论他们能否攀登到最高处,总会得到在场所有其他运动员和为数不多观众的热烈掌声、叫好声和加油声,他们在尽情享受着运动的快乐,充分展示着自己的精神魅力。

  7月24日至29日,2005年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也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3个省市代表队约350名聋人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据悉,本次比赛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历时最长的聋人足球锦标赛。虽然没有普通足球赛场上的大声喊叫,但聋人足球赛一点也不逊色,大家都是真刀真枪上阵,积极拼抢,队员在场上大多通过手势和眼神的交流做配合,传接球,射门都有板有眼,让人们刮目相看。而据了解,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此前已成功举办过5届,同时,此次锦标赛也是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2005年将在全国15个赛区举行20项残疾人体育竞赛中的一项。

  残疾人期盼参加体育比赛

  据中国特奥会主席、中国残联原副理事长王智钧透露,首届攀岩比赛是应残疾人士的呼声要求而举办的。随着2008残奥会的日益临近,残疾人对参加各项体育赛事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比赛由于受到名额的限制,很多没有报上名的残疾人士自发来到现场观看,渴望参赛的心情可见一斑。

  周卫光、彭辉都是云南聋哑学校的学生,他们不仅是足球队员,还是篮球队的队员。当记者问他们喜欢哪位足坛明星时,两人同时用手比划着同一个动作,旁边的手语翻译告诉记者,他们都在说贝克汉姆,这次比赛给了他们展现自己的机会,以后,他们还要继续参加。

  辽宁队的王成来自大连一所足球学校,是一名狂热的足球爱好者,通过手语翻译,他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他本来想把冠军拿回家的,可很遗憾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点球负于后来夺冠的广东队。不过王成也没气馁,他表示明年他还会参加,一定要把冠军拿回家。

  跟他们具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也许在体育场上,残疾人士找到了一种挑战自我,战胜自己的感觉,这种感觉让他们的心中充满了对体育运动的向往。

  全力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项目

  中国残联宣文部体育处处长赵素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残疾人主要的健身活动就是各种特校的课外活动以及各种比赛活动,这是远远满足不了残疾人健身需求的。他表示,今后将更加广泛地开展残疾人体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基层残疾人体育工作,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培养人才,也希望通过举办残疾人体育比赛,让每名残疾人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项目。

  据悉,此次锦标赛后还将选拔出聋人足球国家队,参加明年在荷兰举行的世界聋人运动会,同时也通过比赛来提高残疾人士的足球水平。

  除了已经多次举办的各种比赛,今年的攀岩可谓一个新的尝试。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续川就表示,攀岩是一项新兴的时尚运动,对残疾人士来说,也是一次尝试,将会对其他的残疾人起到激励和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残疾人士参加到体育运动中来,享受体育的快乐。

  据了解,这样的尝试还会继续下去。这对于全国6000万残疾人士来说不啻于是一个好消息,但是透过渴望体育赛事的残疾人士,记者也发现:残疾人体育赛事还需更多关注。

  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无论是肢残人的攀岩赛还是聋人足球赛,都没有太多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全国聋人足球锦标赛甚至没有赞助,残疾人体育赛事在静悄悄中热闹上演。

  云南省将在2007年举办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云南省代表队领队杨铮告诉记者,云南这一次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一是跟北京组委会学习,积累经验,二是找到球队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回去后加强锻炼。杨铮还说,平常残疾人士的体育活动主要是在残疾人比较集中的特校举行各种适合残疾人的比赛,比如篮球赛、乒乓球、羽毛球等。但由于经费的原因,残疾人的体育健身活动还不普及,满足不了残疾人的健身要求。

  作为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许,光有残疾人士自己的热闹还远远不够,随着2008奥运会的临近,残疾人体育也期待着更多的关注。

  作者:曲晓阳 林青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