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田径锦标赛分析:中国军团压力来自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田径世锦赛开赛至今,中国军团时光苦熬,中国记者也是苦熬时光,因为中国队的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大家少有妙笔生花的表现机会。不过,今天终于有了点久违的亢奋,因为刘翔出场了,而且他的表现还真的很让人放心、踏实。

  我不知道采访本次比赛中的记者有多少是冲着刘翔来的。但毫无疑问,没有刘翔和有刘翔的中国田径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邢慧娜也是奥运冠军,但这个奥运冠军中国人可能不
觉得太稀罕,之前王军霞在奥运会的成就比她还要高;但刘翔就不一样了,他不仅是中国人的第一个男子田径奥运冠军,而且还是在欧美人的世袭领地里出人头地。国人把他视作民族英雄、宝贝疙瘩,一点也不奇怪。

  这次世锦赛之前,许多人都在议论刘翔的压力问题。一种典型的说法是媒体给了刘翔压力,刘翔和他的教练也一再呼吁媒体不要轻易打扰他们。但媒体的背后是受众,媒体追捧刘翔,说明受众需要刘翔的信息。因此,刘翔的压力与其说是媒体给的,倒不如说是国人给的。这样的压力,作为刘翔,就是必须背负,必须面对的压力。就像姚明一样,当初登陆NBA,许多人都说他是在“为13亿中国人打球”,压力一点也不输于现在的刘翔。但姚明经受住了压力,这才有了现在连续当选三届NBA全明星中锋的姚明。

  除了面对“为13亿人跑步”的压力,我倒觉得刘翔背负的另外一种压力更为可怕:中国田径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奖牌是什么样子。目前大家一致认为,要夺牌,就看刘翔了。这种非刘翔不可的心理期待其实更容易给运动员带来沉重的压力。念此,我很理解许多中国田径人的一句感叹:要是中国多几个刘翔就好了。

  但让中国田径多几个刘翔,让刘翔少点压力又谈何容易。昨天晚上,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对记者说,“看着日本选手在200米预赛中边回头边跑过终点,我很受刺激。”但今天他的心情一定会很好,刘翔和史冬鹏在冲过终点的时候,居然都回头看了看身后的选手,而且他们的成绩一个排在预赛第一,一个排在第三。

  什么时候当更多像史冬鹏这样的选手能够成长起来,和刘翔一起在世界赛场并肩战斗,那“刘翔的压力”就真的不算什么问题了。(本报赫尔辛基8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403,1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