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中国足球意兴阑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8: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东亚四强赛后的中国足球有点意兴阑珊的感觉。鲁能泰山队对上海永大队的所谓复仇战也全无赛前渲染的那般激情洋溢,双方都花了很多精力和对手、裁判理论,甚至切磋身手。但谩骂不是战斗,粗野不等于激烈,这场打打停停的比赛节奏之慢、失误之多令人目不忍睹。

  因为此前泰山队对阵永大客场无胜绩,所以泰山队对本场比赛的要求非常低,他们
只求赢球走人,并不在乎踢得好看还是难看。以至于在下半时以多打少时,泰山队还在玩站桩式的踢法,最后几分钟被永大队压制住并且丢了球,这丝毫都不奇怪。“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而领先后的泰山队一点剩勇都没有,这就为他们的第二回合较量埋下了隐患,一球的差距是不足以让成耀东死心的。而永大队之所以主场输球,一是阵容不整,二是心态不正,两张红牌正是他们拙劣表现的见证。一方小胜即安,一方自暴自弃,这样的比赛当然很难看。

  虽然两队联赛积分并不是太高,但从历史上看都算得上中超实力派,在这样一场狭路相逢的比赛中,原本应该踢得好看一些,以对得起中国足球刚获得的东亚冠军的名誉。但在国家队或青年队开始雄起的时候,各俱乐部反而有些疲软了。深圳健力宝队前些日子被巴萨灌饱了9个球时,对手梅西都感到不可思议了,他说这不像是中国的球队,因为他看过中国青年队的比赛,完全没有这样糟糕。圈养的国家队,散养的俱乐部,两种模式同时并行,联赛高潮时国家队屡战屡败,联赛落潮时国家队却出成绩了,我们的联赛和我们的国家队总是这样格格不入。在落魄的上海闸北体育场,朱广沪目不转睛地盯着泰山队与永大队的比赛,但这样缓慢而又粗野的比赛能让他看到多少希望呢?

  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成绩对足协来说可能是个兴奋剂,会激发这些管理者去设想各种各样的战略计划,然后进一步强化对国家队的圈养,也就是朱广沪盼望的越来越多的集训。而地方俱乐部球队因为各种理由的抽血,变得苍白乏力,市场萎缩。上海永大弃八万人体育场不用,跑到破旧的闸北体育场,这就是中国俱乐部在国家队辉煌下的一个阴影。这就是意兴阑珊的中国足球。

  沙元森


  爱问(iAsk.com)足球 相关网页约18,378,8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