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队美丽背后是付出 训练前必须先“过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黄嫣

  走进上海体操训练中心,孩子们蓬勃的朝气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可为了备战十运,这些十几岁孩子的天真笑容背后也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他们是美丽的传播者,但在这些快乐,也是用艰辛的付出堆积而成的。

  减“肥”———训练前必须先“过秤”

  肥?艺术体操队的女孩子真的不能用“肥”字来形容,十几岁的孩子,个个瘦的看得出肋骨,但这还是不能达到要求,这里一切以舞台美为标准,好看了,就对了。

  在上海艺术体操队训练馆的角落里,放着一台并不起眼的台秤,正式体检用的那种,据说非常精确。但这是每个女孩子最怕看到的东西,因为每天训练开始,她们必须要“过秤”合格后才能开始一天的训练,指针所指到的数字,决定了她们一天的伙食标准———吃,还是不吃。

  十几岁的孩子,都处在长身体的阶段,用总教练王秀荣的话来讲,正是一个多吃一口就有可能发胖的岁数,所以,饮食的控制成为十运备战的重中之重。“艺术体操最重要的就是传递给观众一种美感,如果身上有赘肉,穿上体操服肯定不好看,这样在裁判看来,在印象分方面就会大打折扣。在我们的队伍中减肥永远是头等大事。”

  伙食问题现在是艺体队的工作重心,王秀荣说,现在队伍中为了能做出又能保证孩子营养、又要不增加脂肪的伙食,已经伤透了脑筋。“炒菜少油,多吃蔬菜,少吃肉。高蛋白的食品我们都想着法子往他们口中送,高脂肪的东西我们只能不停地做思想工作让孩子们忌口。为了十运会的成绩,冰激凌、炸鸡这些平常孩子最爱吃的东西,从来是和运动员们绝缘的。这些孩子还那么小,能有这样的控制能力,实在不容易。”王秀荣给记者说了一个小细节,一些懂事的孩子们为了能最大限度控制脂肪摄入量,每次吃饭都在一边放个水杯,菜夹到碗里前都在里面用清水涮一涮然后再送入口中,这样的饭菜,就算是大人,也实在难以下咽。

  捂“热”———教练半夜关小空调

  体操馆有两个乒乓球馆那么大,7月初刚刚装上了空调,也算是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不错的训练环境。但在这硬件设施配备了之后,软件问题也跟着浮出了水面。

  因为体操队的队员大多都是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大热天一出门就管不住自己这张嘴,为了控制体重冰激凌不能吃,但冰西瓜和冰水在他们看来就没有发胖的担忧了,因此夏天一练完,有些孩子乘教练不注意就会贪凉,把这些东西一股脑地往肚子里塞,晚上要是一吹空调的话,第二天准会生病。

  为了这件事,体操队的所有教练都操碎了心,除严格控制冷饮外,每天半夜还要起床为孩子们关小空调,检查房间。“每到夏训,这都是教练们晚上的必修功课,就是为了能让孩子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不瞒你们说,为了能保证夏训的体能,队里买了40箱电解质饮料,就一个多月,只剩下10箱了。钱不是现在应该担心的问题,只要孩子们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好的竞技状态,我们倒下了,孩子都不能倒下。”上海市体操运动训练中心副主任顾海德这样对记者说。

  在离开体操训练馆的当口,记者发现一个个子小小的女孩正在对着镜子梳理自己的头发,短短的三七开分头,被她整整折腾了10分钟,喷了半天的定型水,直到整理出一个干净的发型后,才姿态优雅地走向训练地毯。顾海德笑着对记者说,传播美丽已经成为了每个孩子心中的一种责任,哪怕是训练,他们都要以一个最美的姿态示人,“有人说他们爱美,其实,他们是在为美丽的事业做牺牲啊!”


  爱问(iAsk.com)体操 相关网页约1,881,8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