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球世锦赛预测之三:中国男双要为球队求圆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23: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十几年来中国羽毛球队的困难户——男双,终于有实力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了!

  翻开中国羽毛球队历史,在11届世锦赛中男双仅在八十年代由李永波和田秉毅两夺冠军,在4届奥运会中更是无缘决赛。十几来,在其他4个项目不断收获世界和奥运金牌时,
男双却一直两手空空,成了中国队求得圆满的唯一缺憾。此时要问总教练李永波本届世锦赛最希望看到的亮点是什么,回答一定是男双能时隔16年再次夺冠。

  人们的期待来自男双步向成熟和今年的突出表现。3月在拿下德国公开赛冠军后,蔡赟/付海峰接着又在全英公开赛上首次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过去我们是一直在追和拼人家,现在我要说,中国男双已经与世界一流组合并驾齐驱了!”李永波底气十足地说。

  说男双,必提老帅汤仙虎。中国队在连续6届与汤姆斯杯赛冠军无缘后,3年前汤仙虎出山重振男双雄风,前年两对组合并列世锦赛第三,去年正是因男双的崛起把丢失了12年的汤杯重新夺回。现已退休的汤仙虎仍十分挂念弟子,上周到国家队集训地专给男双“把脉”。

  实事求是地讲,男双仍是世锦赛中国队夺冠难度最大的项目,尽管主教练陆亨文认为两对弟子分到了自己相对想碰到的主要竞争对手。

  被寄予厚望的三号种子蔡赟/付海峰从第三轮争夺八强时开始场场都是硬仗,先是遭遇此前从未交过手的马来西亚第一双打古健杰/陈重名,接着就可能碰到奥运会四强之一的印尼老将林培雷/徐永贤。后一场对决中国队员在心理上占有很大优势,因为一年半以来他们两战两胜对手。

  如能闯入半决赛,蔡赟/付海峰又将面对二号种子印尼老将西吉特/陈甲亮和现世界冠军丹麦的帕斯克/拉斯姆森间的胜者,后两者都在过往战绩上领先中国组合各一场,但他们两对定会为四强席位先拼个你死我活,蔡赟/付海峰或许从中获利,进而借机从下半区闯入决赛。

  身处上半区的中国另一对组合桑洋/郑波因自身原因今年一度分手,配合上出现生疏,第二轮就碰到八号种子马来西亚名将钟腾福/邹俊英。这场比赛对桑洋和郑波尤为关键,一旦闯关成功他们就会找回以往联手赢球的感觉,第三轮挑落美国球手吴俊明/巴奇问题不大,接着就将挑战头号种子丹麦的埃里克森/汉森。虽说中国球手此前与对手8战未分胜负,在心理上不怵对手,但在实力上还是有所差距。下半区的出线名额很可能在埃里克森/汉森与四号种子印尼的卢卢克/埃尔文、七号种子韩国的李在珍/郑在成间产生。

  不论遇到谁,蔡赟/付海峰只要“快”字当头,把发球和接发球环节处理好,夺取金牌不足为奇。(完)(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世羽赛 相关网页约386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