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采访刘翔的失败经历:中国飞人几乎被媒体“剥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4 中国体育报

  对采访一直颇为自信的我,还真的有了一次写不出稿来的经历。

  4月23日开赛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中山站比赛同时也是十运会积分赛,900多名国内田径好手前来角逐,刘翔也来。

  马上就要比赛,为了尽可能躲避干扰,孙教练带着刘翔和国家田径队跨栏组成员早
早来到广州,进入二沙岛体育训练基地训练。

  广东的绝大多数媒体还蒙在鼓里,二沙头基地管得更严。20日上午,记者原本去采访别的内容,却被婉拒,而约到第二天上午。有人告之:刘翔在这里,明天上午九时离开!

  其实,在国家田径队当了十年队员的记者,早在18日便已知刘翔来到广州,还知道他就住在二沙头8号楼211房。为了让他清静几天,计划迟点再去采访。不料有人悄悄地递信来说,某记者由上海队运动员带着进去采访了刘翔!如此,记者就不得不出动了。

  当晚,得到孙海平到伟伦体校给广东教练员讲课的消息,到那里,我与已经很熟悉的孙教练约好,在去中山的路上聊聊。

  21日上午9时左右,一辆小面包驶出基地,前面坐着的就是孙海平。记者登上车,发现刘翔坐在车内,长长的腿从车座间斜伸出来,潇洒帅气。

  与刘翔相距不到一米,坐了一个多小时。我没有写出采访他的一篇稿!

  想想,还真的没什么可以再和刘翔聊的。媒体们已经几乎把他“剥光”了,当“刘翔如何治青春痘”,刘翔“有个绝妙的臀部”等稿子都出来时,还能有什么好说的呢?再说,座无虚席的车上不是可以深谈的地方。

  10点20分左右,车到了中山收费站。两辆车已等多时,一辆7座车,一辆警车。刘翔笑着和同伴们告别,与一名队友和孙教练一起,坐进了校长开的七座车。后座堆满行李。由于坚持,记者被让进了前面的警车。

  这是一辆不带标志的警车,里面坐的都是便衣。坐上警车的记者正得意着,没想到刘翔的面包车突然越过了警车。记者被告知:警车先到体育局,局长在等你!这就是说,为了不让记者知道刘翔住地,原来开道的警车因为我,要改道了!

  唉,我还是被中山政府设计谋甩掉了!

  对于刘翔的到来,中山体育局进行了严密的布置。黄有泉局长说:我们知道刘翔17日到广州后,马上派校长去商量如何操作。中山市政府也作为大事研究。方副局长说:“对不起,你上警车,我们知道。可这是公安局安排的,为了让刘翔好好休息,正常训练,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刘翔住地!”

  其实,作为老田径运动员的我,在广东体育界“混”了十多年,早就知道他住在郊外宾馆的地址了。唉,为了这么多人苦心营造的安宁,还是不去烦他吧!

  负责接待的中山市何副局长介绍着:昨晚,她带着人专门到孙海平、刘翔师徒住的酒店仔细检查。何局原是中山旅游局的,有极丰富的接待中央首长的经验,安排接待驾轻就熟!“原本他们说和队里一起住,但其他队员住的酒店在市中心,刘翔出出进进就怕被围起来。我们把他们师徒安排在市郊酒店,交通也很方便,中间只有一个红绿灯。昨天开始,刘翔及公安局派的警卫人员住的五间房停止进人;今天,下面那一层也要停止进人了。”

  五间房,警卫住在外面,刘翔住在最里面,有专门通道。刘翔师徒就餐的餐厅在一个转角位与通道很近,里面看出去有很好的风光,外面却看不到里面。警卫们和他们分开就餐。

  平静安详全都来于缜密的操作。刘翔到中山的消息,整个中山市体育局也只有几位局长知道,而刘翔住的酒店只有老总、副总和公关经理三个人知道。他们得到的通知是:按照中央首长的保密级别……

  信息被封闭,所有的中山媒体都不知道刘翔的信息。

  那么训练呢,总有人会看到吧?

  “训练场,外人进不去。训练完了进车拉走,没有问题!”

  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是需要正常比赛和训练的,为了让刘翔能正常休息、正常训练,广东、中山的这些最严密的布置,散发着人文的体贴与关怀。就在这种理解温暖的保护中,刘翔现在正快乐地享受着大赛前的安宁。

  其中,保护着刘翔安宁的,就有我。

  作为一个记者,我知道自己不合格,但作为一个爱护他的普通人,心里却十分欣慰。

  作者: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45,9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