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美眉主播谢亚芳是潜水教练 拿过滑水锦标赛女子组第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4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能介绍一下现在特火的谢亚芳及她和体育吗? 北京良乡1036信箱 薛梅

  “对不起,堵车,让你们久等了。”刚从机场赶到酒店的谢亚芳快步走到我和凤凰卫视的工作人员面前,柔声道歉。

  谢亚芳,曾为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空姐,台湾华人卫视、台湾超级电视台、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记者、主播,台湾电视公司记者,如今是凤凰卫视的记者、主播、主持人,与阮次山等著名评论员共同主持《新闻今日谈》,自诩为“一朝博士”。皆缘于她“每早都泡在凤凰总部海滨旁的咖啡厅里,与一堆当日报章为伍。像个超级吸尘器,巴不得将所有时事消息,一股脑儿吸进五脏六腑,才能在每天14点与阮老师商讨今日主题时,不致显得过于空洞无知,也才能在节目中做好观众与评论员间的桥梁。”仔细打量这具备凤卫典型“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风格的美女主播时,我忽然想起凤卫资讯台副台长程鹤麟在《我爱女主播》中对她的描述:“我曾经一个一个地把凤凰卫视的女主播评论过去,但就是没评论过谢亚芳。我一直试图回避评论这个台湾‘美眉’,因为她实在是妩媚到骨髓,这样的形象跟我的电视新闻观相抵触。我很奇怪她怎么竟做起新闻主播来。如果让我决定,我一定不会让她上主播台——观众看新闻还是看她?”我不禁暗自感叹:“妩媚到骨髓”,用在谢亚芳身上实在是精辟之极!

  “其实每个女子都是美丽的,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你善于发现自己的美,拥有自信,并且认真工作,那么你就是一个美丽动人的女子。我一直觉得执着向上努力进取的女人,才是最美的女人。”谢亚芳楚楚动人地端坐在茶室里娓娓道来时,我仿佛看到杏花春雨江南中钟灵秀于一身的智慧优雅的名媛。“我是AB型血,据说AB型血的人有两面,有时展现B面,有时展现A面,大家可能以为我是一个比较温柔很有女人味的人,其实私底下我还是比较像男孩子的。我喜欢玩比较刺激的运动:滑水、潜水、冲浪……你不知道吧?在台湾时,我不仅做过滑水初级教练,还拿过滑水锦标赛女子组第三呢!”调皮的眼神,甜蜜的微笑,谢亚芳的思绪在她心爱的水上沐风而行。

  “我是上大学时学习滑水的。因为我很爱玩,那时我参加的社团是康乐辅导人员研习社,就是大学生带高中生参加户外活动或夏令营。我高中时就是这种团队的学生,大学时就去参加这样的训练,然后做这样的团队服务员。那时暑假有各式各样的团队,如登山、健行、野外求生、露营、滑水。高中生会报名参加,一方面是为丰富暑期生活,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一个历练机会。我就带了一个滑水营,在这里不仅要学好滑水,晚上还有露营、营火等活动,还有其他游戏如潜水等。我就是在那时学会了滑水。后来我特别喜欢滑水,就一直留在台湾的滑水协会做服务员。”

  谢亚芳细致地介绍了运动、社团活动对于现在从事新闻工作的影响,“当时,这些活动都有名额限制,打破脑袋才能挤进去。热门的团一个学校可能只5个名额,但会有100人争取,这样就要经过挑选。我去参加康乐研习社就是要做康辅人员的。每年我们学校只有12个名额,可能会有两三百人报名,所以就会先办一个公开招考,要过很多关卡。比如要看你的团体沟通能力。给你一题目,要和其他5人组合,共同思考、一起报告。还要看个人表现能力,如让你演一个葫芦,或出一个即兴题,即时做数分钟演讲。以多种方法考察你是不是有资格做康辅人员。首先看你是不是足够外向而不是孤僻,能不能与他人做沟通、合作;有没有创造力,如果创意不够强,那你不能做康辅人员。因为你必须能带领、激发小朋友的潜力,如果自己都没创意,那就只能做行政人员了。第二是看你怯不怯场,能不能控制得了台下这么多学员,吸引注意力。经过各种考验选出的12人,也不保证就能成为研习营服务员,还必须与各学校选出的120人竞争,最后可能只选出10人继续带之后考进来的康辅人员。这就像升学考试一样。我现在回忆成长的经历,觉得课外活动对我的帮助很大,如果我只是一个天天读书乖乖上课的小朋友,我不会能够做现在的工作。因为这个工作第一要求不怯场,而我从小就在这样一个‘乱七八糟’的环境里,所以不会怯场。我会想:管它干吗?丢脸也没什么,又不会死。再有就是你的团体沟通能力,你是不是能够跟大家合作,因为新闻工作是一个团队工作,我认为是不可以单打独斗的。如果新闻工作只是在造英雄、造明星,那么它不会长久。我一直认为做记者是出去买菜的,主编是炒菜的,主播是上菜的,各司其职。”

  编后絮语:在滑水上术有专攻的谢亚芳,滔滔不绝地讲了那么多团队康辅,像她在屏幕上一样的激情。她的感悟,表明了台前成功的她,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受益于台下曾经的经历,这点与体育运动的规律也极为相似。

  作者:贾海红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潜水 相关网页约5,022,79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