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结题 为农村学校体育找对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8月6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学校体育管理体制、课程结构和资源开发的实践研究》及子课题《素质教育与学校体育整体改革》在北京举行了结题大会,教育部的相关负责人、全国各地教育局的相关人员以及学校体育老师参加了结题大会,并对学校体育整体改革进行了学术研讨。

  由我国著名学校体育专家曲宗湖任总课题组组长的此研究课题已开展了三年多,共
有18个省(市、自治区)207所学校参加了本课题研究,这些学校多数都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校。今年年初,总课题组采取了分片结题,按校验收的方法,至今已对14个省2个市158所实验学校的子课题进行了验收,绝大部分实验学校通过了验收,课题还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两本论文集和两本专著,基本摸索出一条开拓学校体育整体改革和发展的途径,构建落实了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的基本模式,实施了新课改,大课间体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对建设一支“科研型”的师资队伍起到促进作用,加强了学校的硬件建设,推动了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进程。结题会上,来自各地的体育工作者们进行了交流。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布日嘎苏台乡农职初中实施了“以人为本,构建农村特色大课间体育活动”的管理模式;贵州省农村学校体育针对场地器材的缺乏则采取了标准化和乡土化相结合的办法;陕西省西安市二十六中学则提出了课内外一体化的锻炼模式。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在讲话中表示,此课题研究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取得的研究成果对当前农村学校体育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初步摸索了一些适应农村地区学校体育教育发展的有关体育课改的内容和方法手段。他建议,课题研究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深入的滚动研究,另外,参与课题研究的地方和学校,应该把课题研究中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和制度,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下去。同时,要充分利用研究成果,发挥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学校体育改革也必然进一步发展,借着迎接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东风,把学校体育整体改革提升到新的水平。

  结题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代表们还进行了第六届大课间操会操的展示比赛。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