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职业教育体育不能松--访北京职教体协主席傅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4 中国体育报

  “学校不重视、教师没情绪、学生不爱学”,提起职业教育学校的体育开展现状,新任北京市职教体协主席的傅彪焦急之状溢于言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职教体协准备从主管校长、体育教师和学生三方面同时入手,采取一些措施让他们能真正投身到体育运动中来。”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很多职教学校把体育课成绩看做可有可无。虽然职教体协
拥有70多所会员学校,可是当职教体协组织田径运动会时,派队参加的只有40多所,将近一半的学校不是没有兴趣,就是学生不具有参加比赛的能力,平时从来不参加跑跳投的练习,到了赛场上也容易引起伤害事故。因此,我认为学校领导的重视最为关键,要想把职教体育搞好,还得从校长抓起。”近期连续走访了几所学校,与校长进行沟通后,傅彪决定开学后,给校长们不定期地举办一些体育沙龙,在沙龙上通过开展趣味体育竞赛、体育论坛并请专家对运动健身进行讲解等方式来培养校长的体育兴趣,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体育运动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如果校长喜爱关心体育,带头参加体育锻炼,何愁职教体育工作的开展呢。”傅彪乐观地对记者说。

  “领导重视了,体育教师的业务素质也要跟上来。”在一个体育教师的培训班上,教师们的表现给傅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的体育教师一站身体三道弯,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松松垮垮。干体育这一行的,就讲个精气神。”身为北京少林武校校长的傅彪已经把在体育教师中推广武术列入到体协工作计划中,他希望首先从面貌上有所改观。接下来,职教体协还要组织骨干体育教师培训班、教学观摩课、评优课,再为教师业务的交流和提高提供充足的空间。

  傅彪还希望通过开展体育比赛来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每个人都有求胜的欲望,比赛的过程更是对这种欲望的刺激。”全市职教学校田径运动会、足篮排球赛、健美操赛、长跑比赛接连不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参与到运动中来。傅彪透露,职教体育可以根据自身特点来开展,目前,在北京职业学校中,有一些本身就具有体育特色如:网球、舞蹈、健美等职业学校。“而像烹饪、餐饮、旅游、礼仪等学校就可以和2008年北京奥运服务联系上,颠炒勺也可以算作体育比赛嘛……”

  “职教体协来源于学校,而且每年要向会员学校收取会费,就要服务于学校,今后职教体协会充分发挥桥梁作用,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竞赛活动,加大体育教师的业务培训力度等举措去推动职教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傅彪对职教体育充满信心。

  作者:史 伟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