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由“刘翔的日记”说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6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前来赫尔辛基采访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中国记者,绝大部分都是冲着刘翔而来的。刘翔到这里5天来,被重压之下的中国田径队当成国宝一样保护起来,刘翔对中国记者来说,是“神龙既不见首也不见尾”,只能从各种小道途径来打听消息。

  这5天来,忙于训练的刘翔只在两次正式场合亮相,一次是出席赞助商的活动,一次则是出席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的活动。记者们虽难见刘翔一面,但有关刘翔备战的新闻倒不少。更有意思的是,甚至还有报纸约请刘翔开了日记专栏。不少网站也转载了刘翔日记供广大网民欣赏。连接受记者几分钟采访时间都没有的刘翔,难道还有时间和闲情给媒体写稿吗?

  让我们先看看飞人的日记。刘翔抵达赫尔辛基的第一篇日记,写的是来赫尔辛基的过程,并浮想联翩想到了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等。说到时间,北京直飞赫尔辛基其实只用7个半小时便足够了,但刘翔在日记中说是飞了9个小时。对于一个在比赛中和对手为了零点几秒争个鱼死网破的人,刘翔的误差不会这么大吧。

  赫尔辛基与北京有5个小时的时差,当国内多数报纸到了23时截稿时间的时候,这边才是下午6时左右。刘翔也许还在训练。按习惯,写日记的时间应该还没到。刘翔也不可能扔下训练像记者一样去写稿。

  运动员写训练日记,记下当天训练心得和不足,不少名将都有这样的习惯。但为了发表而写的日记,好像就不多,写法与训练日记也肯定不一样。记者专门浏览了中国奥委会为刘翔开设的个人网站,这是最权威的了,上面并没有登载刘翔在赫尔辛基写的日记。

  奥运会和亚运会等重大赛事,国家体育总局严禁官员和运动员为媒体开专栏,这是有纪律规定的。之所以有这个规定,怕的就是让运动员或官员分心,影响备战,并避免信息的不公平公开。为了防止运动员被打扰,中国队的教练还会把房间电话掐断。

  刘翔的日记,也许经过了授权,媒体自己捉刀所为。但既然是日记,肯定也要打个电话问问当事人当天做了些什么,这样难免会对专心备战的刘翔造成干扰。刘翔为了对自己的日记负责,还得挖空心思说些好听的话。

  看来,刘翔的日记,对媒体来说也许增加了卖点,但对刘翔来说,肯定增加了负担。新闻界总说要为刘翔减负,减少干扰。如何为刘翔减负,也请媒体自重,从自身做起。

  特派记者 戴学东 本报赫尔辛基电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45,9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