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耀坤比以前变了一点点 称赞朱广沪工作废寝忘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打满东亚四强赛的全部三场比赛,帮助球队获得了冠军,同时荣获最佳后卫称号,张耀坤并没有因此发生太大改变。昨天,带着一身疲惫回来的他并没有休息,马上投入了训练。下午4∶40——6∶20近两个小时里,他几乎没有说过一句与足球无关的话。与以往的训练相比,他只有一点改变,那就是对队友的关心多了。他试图把自己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所学传授给队友,帮助主教练柳忠长构筑一条更加坚固的后防线。

  A关于国足

  属于承前启后中生代

  朱广沪率军结束东亚四强赛后曾表示,以后的国家队将调入更多的国青球员,为2008年奥运会打基础。不过这并不影响张耀坤在国家队的位置,从以往朱广沪的多次集训来看,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张耀坤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赢得老朱的欢心。

  张耀坤:在国家队,我属于中生代,较之谢晖等老球员我的资本是年轻,但较之冯潇霆、赵旭日他们,我又是个老大哥,应该属于承前启后的一批球员,与我一样的还有孙祥他们。我相信以后的国家队还会有我们的位置,因为足球的发展需要连续性,当然这要求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

  B关于位置

  只有朱广沪一人知道

  打满了东亚四强赛三场比赛,张耀坤成了朱广沪心中后卫线上的绝对主力。不过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在他看来,未来的国家队,对朱广沪和自己来说都有很大变数。

  张耀坤:要问我给自己在国家队怎么定位?你要问什么位?我只是一个球员,反正不是教练,我必须服从教练的安排,在后卫线上做得更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至于朱广沪怎么看我,他从没给我说过,我在他心目中是一个什么位置,只有他知道。

  C关于朱广沪

  他是一个很好的教练

  虽然岁数不大,但张耀坤却是国字号的“老人”了,从沈祥福的国青到哈恩的国家队,再到朱广沪,可以用三朝元老来形容他的国字号履历。在他看来三位主帅各有特色,很难进行比较,但朱广沪绝对是一个好教练,而这不是用简单的称职就可以形容的,而是很好。

  张耀坤:朱广沪是一个很好的教练,他不仅用言语来指挥我们,更多的是用行动来感染我们。他每场比赛前都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详细观看对方的比赛录像,详细研究,然后针对对方的特点进行排兵布阵,甚至为此可以做到废寝忘食。一个主教练做到这样,我们还能说什么,只能付出100%的努力,让自己的表现合他的意。

  D关于未来

  机会掌握在自己手中

  8月19日,中国足协将公布首期国奥大名单。这一名单的出台,必将影响以后国家队的构成,也就是说老将在以后的国家队中将大幅减少,张耀坤对此作何感想呢?

  张耀坤:我不怕竞争。我已经说过了,国家队的发展,乃至国奥队的发展都不是单一的事情,而是有连续性的。只有这样的连续性,中国足球才能有长远的发展。我对我的未来充满希望,我相信机会还很多,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我都有发展空间。未来?机会掌握在我的手中!

  E关于冠城

  协助老柳调教后防线

  东亚四强赛,张耀坤并不是简单地打完比赛就了事。每场比赛后他都会认真总结得失,甚至回来后他也没有停止思考。在积累了经验后,他便开始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冠城队的其他队友。

  昨天训练时,前锋出身的柳忠长调教起了后卫线。张耀坤虽然有些疲惫,但仍然是后防球员中做得最好的。训练下来,张耀坤还单独调教小弟弟刘宇和比自己大的唐京,“盯防对方队员你应该半侧身,不能被对方球员压着,身体应该更多地照顾自己的禁区,看队友在什么位置,而不是面对对方边路突破的队员……”他的一席话加动作不仅让两位球员连声称是,就连主教练柳忠长也不停地点头。

  张耀坤:我是冠城队一分子。球队要取得好的成绩,必须有好的整体,不仅有好的前锋、前卫线,也要有好的后防。我能做的,不仅是在场上尽职尽责,下来后也应该把自己的所学和队友分享。这样球队才能有好的整体,我才能有更好的表现。本报记者胡锐凯

  记者手记

  大坤成熟了

  “大坤是个实在人。”张耀坤来冠城之前,大连的朋友就对记者这样说。最初采访张耀坤是在毛家湾。当时沈祥福正带领超白金一代在那里训练。当时他笑着走进记者的房间,端正地坐在床边,看着记者带的书说:“书能借我看看吗?来得太匆忙,忘记带了。训练完想看点东西,放心,我肯定会还的!”果不其然,几天后,书完好无损地回到了记者手中。

  到冠城后,他仍然是以前的模样。在彼此的接触中,记者发现了他的一个特点——不怎么爱说话,无论是接受记者采访还是与球迷接触,他都可以用惜字如金来形容。即使与队友,他也很少说话。队友评价他说:“大坤的确是国内一流的后卫,也很爱思考,但就是不怎么爱说话。”

  东亚四强赛,中国队夺冠了,他也荣获了最佳后卫。训练场上,记者发现,他的话比以前多了很多,但不带闲聊性质,几乎全与足球有关。他说:“我只是一个球员,不是教练”。但他却干起了教练的活,用自己的经验和优势调教着比自己小的刘宇和比自己年长的唐京,用口、用行动。这个明显的变化,对大坤来说是一件好事,而这对冠城队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一个国内的顶级后卫,愿意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队友,这是成熟的一种标志。本报记者胡锐凯(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张耀坤 相关网页约171,83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