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出于蓝胜于蓝 中长跑新霸主贝克勒成长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56 新民晚报

  违背父命

  1982年,贝克勒出生在埃塞俄比亚南部一个名叫贝克基的村庄里。他是家里的第四个男孩。

  贝克勒出生时,他的父亲已经56岁,看着这个长得眉清目秀的男婴,爸爸心里高兴
,就给孩子取名凯内尼萨,在当地的方言中,那是“带来欢乐”的意思。

  最初,爸爸希望自己钟爱的儿子好好攻读学业,将来成为一名有知识的学者。但贝克勒却迷上了体育,从小就喜欢练跑步。爸爸很生气,一开始还竭力阻止,贝克勒虽不善言辞,但生性倔强,虽然面上不跟父亲顶撞,暗地里却依旧“一意孤行”。最后,父亲无奈,只能改变了态度。

  瞄准偶像

  盖布尔塞拉西,是贝克勒的偶像。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贝克勒当时只有14岁。坐在电视机前,他的眼睛盯着屏幕,认真观看着盖布尔塞拉西的比赛,“那一刻,在我心中,他就像民族英雄般伟大。”

  那时贝克勒的心中只有一个愿望:今后如果有机会能和他一同训练和比赛就太好了。这不仅成了贝克勒少年时代的一个梦想,也成了他的奋斗目标。从那之后,凡是有盖布尔塞拉西的比赛,只要电视有转播,小贝克勒从来都不会错过。

  再后来,贝克勒果然入选了国家队,与偶像一起训练。

  滴水之恩

  体育比赛中,竞争残酷。但输赢并不能改变贝克勒对前辈的敬仰之情。与同龄人相比,贝克勒少了一份轻狂,多了一份懂事。

  巴黎世锦赛后,不善言辞的贝克勒侃侃而谈,他没能想到自己竟然能够战胜盖布尔塞拉西,“但我更想说的是:正是这位伟大的选手,领我走上了田径之路。”

  2004年,贝克勒迎来了丰收的一年:先后打破了盖布尔塞拉西保持的男子5000米室内和室外世界纪录、刷新了男子万米世界纪录。贝克勒的羽翼,已完全成熟,步入如日中天的境界。在雅典奥运会上,势不可挡的贝克勒,再次战胜了自己的偶像。盖布尔塞拉西比赛后坦然“服输”,“后生可畏啊,我真的老了,再也跑不过他了……”

  听了这话,贝克勒百感交集,那是一种高兴与内疚交错的复杂情感,“但不管到什么时候,盖布尔塞拉西都是我的导师和领路人。没有他,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

  特派记者 阎小娴

  (本报赫尔辛基今日电)


  爱问(iAsk.com)贝克勒 相关网页约77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