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中国田径,何日告别窝里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19 新闻晚报

  八月的赫尔辛基,日照特别长。当清晨的曙光出现在地平线,似乎总有无数的理由去拥抱骄阳,然而心情在夜幕降临时却沉到了谷底。三天过后,中国田径在奖牌榜上依然颗粒无收,从男子20公里竞走到女子万米跑,再到女子20公里竞走,每一个有望冲进奖牌甚至夺金的项目,最终都以失望收场。

  在接二连三的失败后,我在芬兰听到各种各样的说法,竞走教练邢富国说失败是因
为中国选手后程能力不足,长跑教练王德显说失败是因为邢慧娜、孙英杰在国内的训练不够系统。还有专家称,此次赫尔辛基不够平坦的竞走赛道也是中国选手失利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大失所望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仍然是中国选手的大赛作战能力。长期以来,中国田径选手“窝里横”的现象特别严重。但凡是国内举行的比赛,总能创造出不错的成绩,可一旦到了大赛,尤其是像世锦赛、奥运会这样和高手对垒的比赛,很少有中国选手能接近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超越就更别提了。在本届世锦赛已经结束的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中,除了邢慧娜的成绩接近去年奥运夺冠时的水平,其他中国运动员的表现离自己赛前的报名成绩都有相当大的差距。

  对于中国田径选手,其实我们并没有太多奢望,因为我们根本就不曾指望短跑选手杨耀祖在200米跑道上干掉克劳福德,或者是让今天的高淑英在比赛中爆冷击败伊辛巴耶娃。我们只是盼望,中国选手到了另外一片土地上也能够充分表现自己的实力,而不是见了长胸毛的洋人就双脚打颤,见了金发碧眼的姑娘就双手发抖。

  在我看来,刘翔的伟大其实并不在于他跑出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也并非他在一片被黑人世袭占领的土地上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刘翔真正的可贵之处在于,这些年来,无论什么分量的比赛,无论什么级别的对象,他总能充分展现自己的实力。

  为什么成功的范例如此难觅?这是一个值得中国田径深思的问题。因为对于中国田径来说,只有刘翔这一根救命稻草是远远不够的。作者:孙文祥(发自芬兰赫尔辛基)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259,40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