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三问中国竞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24 解放日报

  本届田径世锦赛,中国男、女20公里竞走相继失利,对此,中国队作出了种种解释,包括“裁判说”、“场地说”、“体能说”、“技战术说”等等……

  但是记者认为,这些解释没有回答三个疑问。

  一问:干吗总拿裁判说事

  竞走比赛裁判因素影响较大,这是众所周知的。这次中国女子竞走名落孙山,有专家说是因为裁判尺度过严。可是,曾经在悉尼奥运会的体育场门口被罚下的伊万诺娃,这次一张黄牌都没有吃,“干干净净”地破了世界纪录,而且前三圈就让所有对手“望尘莫及”,你说裁判到底是严还是松?

  还有专家说,欧洲裁判只认“欧洲型技术”,所以我们的队员难以过关。但是,如果记者没记错的话,中国田协曾经先后在扬州黄金竞走赛、慈溪国际挑战赛上请来欧洲裁判执法。结果扬州一战,中国队员创下当年世界前三的好成绩;慈溪比赛,中国队同样好戏连台。难道那时候,欧洲裁判就只认“亚洲型技术”了?

  二问:为何不去实地考察

  这次比赛赛道有坡度,我们的运动员很不适应。有专家说,因为有坡度,出发时“左脚高右脚低”,回程时变成了“右脚高左脚低”,队员难以发挥正常技术。

  可是,世锦赛的竞走赛道几个月前就确定了,中国队为什么不早几天来赫尔辛基,适应一下场地呢?如果要省钱,在国内找一个相似的坡道模拟训练也不难啊。事实上,中国队抵达赛地时,伊万诺娃早已在一条无人知晓的乡间公路上走了好几天了。可笑的是,毫不知情的我们还嘲笑说:“怎么她还没来啊?”

  三问:难道全是队员的错

  为备战本届世锦赛,中国竞走队分期分批上高原训练。结果呢,朱红军在比赛中走不动了,教练员说他体能出了问题。虞朝鸿的情况恰恰相反,体力好得很,却被三张黄牌罚下。教练说,他是犯了“左倾冒进”的战术错误。总之,说来说去,都是运动员的错。

  可是,教练的训练真的那么让人放心吗?据了解,中国男子50公里竞走队是北京时间7日下高原,8日起程飞赴赛地,12日就将参加比赛。据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下高原后应该有10天的恢复期,而下高原5天后正好是运动员状态的最低潮。这个训练规律,不知道中国队的教练知道不知道?“独特”的训练方法,能否在12日的比赛中创造奇迹?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赫尔辛基8月8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严子健


  爱问(iAsk.com)竞走 相关网页约189,4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