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国际练兵一致对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8:58 河北日报

  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芬兰赫尔辛基已战罢两天,以35名参赛队员组成的中国军团显得有些疲惫,在自己的强项中纷纷落马,无缘奖牌。那句玩笑话———中国田径参加世锦赛是“国际练兵,一致对内”,此时显得分外刺耳。

  田径运动是各项运动之基,奥运会之类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更有“得田径者得天下”之说。尽管我们曾经在田径场上拥有一批世界纪录,但我们在国际赛场上却很少让人兴
奋。我们的田径选手大都是“内战高手”,到了国际赛场,尤其是世锦赛,两腿就像灌了铅,怎么也迈不过这道坎儿。以已经过去的两天的赛事来说,今年世界排名第二的朱红军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仅名列第九,更重要的是他的成绩比今年他走出的最好成绩慢了近4分钟;邢慧娜在最后一刻被对手甩开;宋红娟在最后时刻体力不支……一切都在说明着一个问题:中国田径选手还没有找到国际赛场的感觉,习惯了国内赛场的冷清与老大的感觉后,面对强手,连拼都不知道怎么拼!

  当然,熟悉中国体坛的人更不会忘记另一个重要的因素: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纵观中国田径选手参加世锦赛的历史,在全运会前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历来是中国田径的“滑铁卢”,这几乎已成了铁打的定律。所有的国内田径高手都把自己的最佳状态以全运会为目标来调整,其结果是全运会前两个月的世锦赛往往是选手们的低潮期。以此来看,中国田径选手这两天在赫尔辛基的表现也就不足为怪了。此理由若能成立,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派出中国参加田径世锦赛历史最多选手的举动,就显得有些可笑了。

  还记得,刘翔在参加十运会田径预赛时回答记者说:“世锦赛当然更重要,全运会只要拿金牌就行了,不必在乎成绩。在国外,你跑不出好成绩,根本不可能拿金牌。我觉得我的赛场还是在国际上!”只可惜,像他这样想的中国田径选手并不多。因为毕竟夺一个田径世界冠军太难了,与其拼个体力透支一无所获,远不如面对国内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选手搏个名利兼收。如此说来,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对中国人来说,成为刘翔一个人的世锦赛,并不为过。

  真是如此,我们大可不必在乎中国军团在世锦赛上的表现,还是等着看全运会能创造多少个让人瞠目的成绩吧!不知道,这是中国田径的悲哀,还是中国体育的悲哀?梁韶辉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259,40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