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远离喧嚣平静备战 独扛中国田径队最后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叶志明

      开赛仅两天,随着男女竞走20公里双双败北和女子万米的无牌收获,刘翔再一次陷入了去年奥运会时的境地:他必须独自承受中国田径队出战世锦赛最后的、也是全部的希望。

      昨晚,中国田径队举行了抵达赫城后的首次新闻通气会。中国队副总教练、技术领队余维立披露,目前刘翔心态平静,安心备战将于10日开始的110米栏比赛。余维立说:“刘翔到了国外,逃离了国内各方人士的纠缠,他感到训练和生活正常起来。在国内,刘翔参加活动或比赛,虽然有保安和警察保护,但保安警察的亲属却使刘翔感到头疼,拍照和签名更无法拒绝。在石家庄比赛时,连刘翔的背心都被抢走,根本无法热身和正常比赛。”

      昨日早上,刘翔接受了国际田联安排的又一次血检。据悉,刘翔最近已经接受了多次兴奋剂检查。余维立说,至少在这里,刘翔没有了前段时间在国内的负担,可以安心训练和吃饭,情绪很正常。他坦言,刘翔目前的竞技状态不错,大致恢复到接近去年雅典奥运会前的水平,但是刘翔能否取得金牌,形势很难预料。

      一无所获的中国军团在前两天比赛中仅有女子万米的邢慧娜、孙英杰两人分别获得第四和第七名。按照国际田联公布的本届锦标赛奖励办法,中国队只有2万美元的进帐。第四名奖金1.5万美元,第七名奖金0.5万美元。这样中国田径队这次能否有奖牌收获,所有的压力都在刘翔的肩上。因此,刘翔这次承受的压力将比雅典更大。余维立说:“刘翔这名选手和别人不太一样,他的心理非常稳定,这和他的神经类型有关,这可不是后天培养的,许多人一辈子也培养不起来。他一般不会受外界干扰,尤其是不受对手成绩干扰。”

      刘翔还必须面对这里时晴时雨的气候的挑战。8月的“北欧白都”已然秋风萧瑟,昨天下午雨后天晴,而今天上午又是细雨霏霏,气温估计在18摄氏度左右。刘翔自8月5日抵达赫尔辛基之后进驻了运动员村,在教练孙海平的指导下潜心训练。为了保证刘翔不因寒冷而导致的肌肉僵硬而受伤,孙教练特地让刘翔多做一些准备活动,并且强调在训练中要“连续保持运动”,以保持体温。孙海平说:“我依然相信刘翔会有很好的表现。”

      按照计划,刘翔在这里训练的重点是起跑技术,并强调了整个过程的节奏控制。110米栏决赛将在12日晚进行,在谈及这里多雨而湿冷的天气时,这位开朗的上海小伙子说,“我不害怕什么,但是没有人喜欢在雨中跑步。”他认为,雨天比赛也许对经验丰富的美国人更有利,如果比赛天气依旧如此,他预计冠军成绩不会跑进13秒。

      (本报赫尔辛基8月8日专电)

      
 
 


  爱问(iAsk.com)刘翔 相关网页约1,845,9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