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才生杜库雷:差点踢足球 如愿找到白人女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8:12 东方体育日报

  他的父亲是马里人,母亲是塞内加尔人。两年前选择加入法国国籍时,曾与家人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执。他说:“我得成功,为了我的家庭。而成为一名法国人,有助于我更迅捷地获得成功。”两年过去了,22岁的杜库雷已经在世界田坛赢得了声誉。

  法国媒体在介绍这位年轻人的时候,通常会在他名字前面用上一长串由破折号组成的定语,“我们的法国-马里-塞内加尔选手杜库雷。”“我是在法国出生的,这个选择再合
逻辑不过了。”杜库雷说,“有时候,处理问题必须现实一些。”

  他讲了一个故事。18岁的时候他本已有希望在智利举办的一项大型田径比赛中获得冠军,他认为自己有这样的实力。但可惜,这一点永远没有机会验证了。因为持有的是非洲护照,他在签证处被人拒绝了。“如果你经历过拒签时刻的心痛,不由你不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严肃的思考。”杜库雷意识到,他必须做一个法国人,一个欧洲人,这样才会对今后的事业发展形成便利。“你知道,我必须成功,即使不为自己,也要为我的家庭。每次在比赛中受挫,家人的面孔都会一一浮现在我眼前。家人成了我比赛最大的动力,我要努力挣钱,改善自己的家庭环境。”

  那些曾经对他不屑的法国人,现在恭敬地将他称为法国田径运动的领军人物。杜库雷对自己的新法国人身份感到很享受,他甚至已经如愿以偿地找到了一名白人女友。

  杜库雷除了是一名运动员,也是大学里的高才生。进入法国国家体育学院就读之前的他,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商业高职。这意味着,他除了有发达的四肢,还有一颗不容低估的商业头脑。如果哪天离开了田径场,他或许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商人。

  杜库雷曾经差点成了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他一直说,足球才是男人应该从事的运动。他以前可看不起搞田径的男运动员,因为他认为这是女孩子才从事的项目。为了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他努力训练,但问题是,他发现自己要更进一步,需要更快的速度。他的哥哥建议他练短跑,他的一个女同学此时正在为学校的田径队拉人,他被拉了去。杜库雷很快展现出自己在田径项目上的天赋,但这个时候他的梦想仍旧是足球。直到有一天,参加法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的他在比赛中折断了自己的胫骨和腓骨,从此杜库雷对足球产生了心理障碍。应该归功于这次及时的受伤,这才使得法国田径界涌现出了一位未来领军人物。现实的杜库雷承认:“在法国,练田径比足球更容易出人头地。”(本报记者 沈坤彧)

  对话杜库雷:

  ——你现在已经被誉为法国田径的领军人物,是否感觉自己的职业生涯正渐入佳境?

  杜库雷:这是人们强加给我的头衔,我一直认为自己还是个新人。大家似乎比我本人对我的表现更加期待,人们希望我成为领军人物,可以,但这需要时间。需要记住的一点是,这本身对于我的进步没有任何帮助。

  ——你在前不久的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中获得了冠军,但你看起来似乎不是太兴奋?

  杜库雷:是的,在我看来,世界冠军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冠军。在这么多比赛中,真正有价值的冠军没有几个。

  ——奥运会你拿了第八,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你是如何从奥运会的打击中重新站起来的?

  杜库雷:大家都认为奥运会对我是一次彻底的灾难,但我自己并不认为这是完全的失败。我现在不是生活得很好吗?我还在那里,而且也一直会在那里。奥运会让我受挫,但我的信念并没有因此被摧垮。

  ——你给人这样一种感觉,似乎你的性格使得你处理事情时总是考虑积极的一面?

  杜库雷:应该是这样的,不仅仅是体育,在对待周遭其他事情时也应有如此的心态。同样的事情,我在面对它的时候抱着轻松的心态,而有些人却像是在做苦役。作为运动员,我们一年到头辛苦训练,当然希望会有个好的结果。而如果这个结果不能如愿以偿地到来,挫折感是必定会有的。但是,放轻松点,这毕竟不是打仗。

  ——是不是也正因为这样的性格,让你能简单处理与刘翔的关系?

  杜库雷:其他人我不敢说,但刘是我很熟悉的对手。我从2000年认识他,虽然我们两个因为语言问题,连简单地打个招呼寒暄一下都很困难,但是我们彼此互相尊重惺惺相惜。我觉得,我们两人之间的这种互相竞争互相尊重的关系,会使得跨栏这项运动更受人喜爱。

  ——你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迅速窜升的秘诀是什么?

  杜库雷:我进行大量的训练,但是不能傻练,得动脑子。我可以骄傲地说,自己现在已经掌握了很多动作技巧,他们帮助我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比如在进行跨栏这个技术动作时,你得很好地控制自己的双臂。将它们尽量贴近身体,否则会影响平衡而且也浪费时间。

  ——你在公众眼中似乎一直表现得很轻松自如,你从来不会紧张吗?

  杜库雷:怎么可能?我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来源于很多方面,比如外界对你的期待,你自己的期待,对砸锅的担心,等等。我的办法就是,把这些压力统统藏到自己的口袋里去,什么都不要想。平时,我总爱在训练时拿训练伙伴开开玩笑什么的,给自己找点轻松的乐子。(原刊载于《LEMONDE》沈坤彧 编译)


  爱问(iAsk.com)杜库雷 相关网页约9,03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