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内尔森一掷夺金 美国男子铅球世锦赛终于转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2:33 中国体育报

  当地时间8月6日晚,当男子铅球金牌落入美国人内尔森手中那一刻,意味着美国队终于摆脱了近两年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男子铅球屡屡遭受的厄运,开始与金牌有缘了。

  在过去8年里,美国的男子铅球水平一直很高,不仅高手林立,而且还屡次将当年的前几名世界最好成绩写在自己名下,前9届世锦赛,美国人曾四度问鼎男子铅球(1995年、1997年、1999年和2001年)。但在近两年的世锦赛和奥运会等重大比赛中,美国的男子铅球
高手们却大失水准,包括3度世界冠军戈迪纳这样的名将也患上“恐金症”。2003年巴黎世锦赛,冠军被白俄罗斯的米赫内维奇以21.69米的好成绩夺走,美国人内尔森以43厘米之差屈居亚军。而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美国人更是一直不走运,先是当年前3个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坎特维尔在预选赛中竟5次犯规,最终只剩下一个20.56米的成绩,无缘决赛,而投出21.64米、以第一名成绩进入决赛的内尔森也延续了坎特维尔的“背运”,尽管他第一掷的成绩达到21.16米,但其他5次努力均被裁判判犯规,特别是最后一推,球明显超过了21.30米,但裁判却判罚他转动时脚犯了规。结果,乌克兰名将比洛诺格连续两次推出21.15米,并在最后一推追平了内尔森的成绩。根据成绩相同时计算第二好的成绩规则,这枚美国人本应轻取的金牌归了这位乌克兰人所有。

  今年世锦赛前,美国人又雄心勃勃,三位大力士戈迪纳、坎特维尔和内尔森分别创造了今年前3个世界最好成绩即22.20米、21.93米和21.67米,构成了美国队重温世界冠军的“三保险”。

  这一次,美国人也没有再让冠军旁落。在预赛中,虽然世界冠军戈迪纳依然不走运,3投中一次犯规,另两投最好成绩只有19.54米,最终惨遭淘汰,但坎特维尔却发挥出色,第一掷就将铅球扔到了21.11米处,大大超过了20.25米自动进入决赛的成绩,名列榜首,另一位美国选手内尔森以20.34米列第4。

  决赛中,内尔森突然发力,第一掷就投了21.73米,在观众的惊呼中稳稳地将冠军夺走。此后,他又3次投出21米以上的好成绩,其中第3投为21.68米,仍比获得亚军的荷兰选手史密斯远了39厘米。

  赛后,为美国铅球重振雄风的内尔森受到了当地媒体的称赞,称“他是一位身材矮小,但出手速度极快和富有个性的大力士。”

  作者:特派记者 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259,35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