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现代五项瘸腿变直 越野跑能力提高世锦赛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43 中国体育报

  现代五项包括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步五个项目,中国选手一直以来在技术项目(射击、击剑和马术)上占有优势,却往往输在体能项目游泳和越野跑上。以钱震华为例,26岁的他是我国现代五项运动员中的“元老”级人物,14岁时由游泳转到现代五项,迄今已练了10余年。在2001年和2003年的世锦赛上,钱震华都夺得了第7名,但要想再进一步,似乎总有差距。

  中国现代五项协会秘书长张斌介绍说,钱震华是位相当出色的运动员,游泳也不差,就是在越野跑上太薄弱了,经常在前四项结束后领先对手很多,有时候能够领先40秒、50秒出发,但却在4000米的越野跑中被对手追上并反超。悉尼奥运会,第一次参赛的钱震华由于经验不足,从马上摔下,排在全部选手的最后一位。雅典奥运会上,前四项比完,尽管在击剑上出现了失误,但钱震华仍旧排在第7位,只是最后越野跑的成绩太差,他最终从第7跌到了第16。

  从雅典回来后,有人戏称钱震华是“四项拼五项”的选手,对于这种说法,钱震华心里非常不舒服,他说:“如果最后一项比不好,前四项的压力会大很多,而且对手的水平都不错,好不容易拉开的优势在最后一项很轻易就被超过,眼睁睁看着别人超过自己,真的很难过。”雅典奥运会上,钱震华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8名,但由于有越野跑步这个软肋,钱震华在前四项显得压力过大,射击、马术都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尤其是击剑失利完全影响了后面的比赛。

  尽管比起悉尼的24名(倒数第一),钱震华在雅典奥运会名列第16,也算是进了一小步,但他的目标显然不止如此。北京奥运会,中国现代五项队制定了冲击奖牌的目标,而钱震华理所当然地要和队友一起承受起这一任务。去年冬训,钱震华将重点放在了越野跑上。新赛季,钱震华果然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5月在匈牙利世界杯赛上,他便摘得铜牌,实现了中国选手世界大赛奖牌零的突破,而这次在世锦赛上,他终于掀开了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崭新的一页。

  总局自剑中心主任蔡家东说:“钱震华取得世锦赛冠军,这个意义不单单在于名次上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证明了我们现代五项的训练工作非常到位,已经找到了项目发展的规律。这块金牌的取得,对我国现代五项的认识、定位以及下一步发展等,都具有积极和重要的意义。”他表示,到2008年,钱震华29岁,无论是心理、技术还有比赛经验,都处在最成熟的阶段,他应该会有所作为。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钱震华尽管在体能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和世界强手还存在很大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作者:王向娜


  爱问(iAsk.com)现代五项 相关网页约1,503,46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