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五项世青赛落幕 中国队取得突破带回教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43 中国体育报

  7月25日至31日,中国现代五项青年队一行12人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2005世界青年现代五项锦标赛。经过7天的激烈拼争,参赛的7名中国选手夺得男子个人铜牌和女子团体铜牌,两次在莫斯科赛场上升起了五星红旗,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成绩突破作风增强

  本届世青赛共有31个国家的100多名男子运动员参赛。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选手温达,在男子个人和团体赛、男子接力赛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不仅个人赛获得了5540分
的好成绩,而且还和队友李琳、王冠联手,勇夺男子团体第四名。在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女选手苗祎骅、刘周、李秀文不畏强手,团结拼搏,勇夺女子团体铜牌,再次实现了新的突破。

  中国青年选手经过几年的刻苦训练,击剑水平有了新的突破。刘周在女子个人赛中夺得击剑单项第3名,温达、王冠在男子个人赛击剑比赛中分别取得了个人第4名、第7名的好成绩。在男子接力赛击剑比赛中,我国选手以8比1的绝对优势轻取德国队,并名列男子接力赛击剑项目第5名。

  2002年至2004年的三届世青赛中,中国女队都在马术项目上栽了跟头,但是在本届女子个人赛和团体赛的马术比赛中,苗祎骅、刘周、李秀文的赛马没有出现一次拒跳,没有打掉一个横杆,苗祎骅获得了1200分的满分,李秀文、刘周分别获得了1192分和1188分的好成绩,并获得女子马术团体第一名。在男子个人赛和团体赛中,参赛的中国先手杨昊鹏、王冠、温达、李琳,分别获得1172分、1144分、1120分和1084分的好成绩。

  中国青年队在本届世青赛中发扬了顽强的战斗作风,在男子预赛中,4名中国选手全部打进决赛。特别是温达,在个人赛中,面对世界强手毫不畏惧,敢于去拼。参赛的3名中国女选手在个人赛、团体赛和接力赛中,不仅夺得团体铜牌,而且还获得了接力赛第4名。马术跑步是今后训练重点

  现代五项的最大魅力就在于赛场上变化无穷,没有比完马术项目,胜负都是未知数。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大赛,许多选手就是“毁”在马术项目上。本届男子接力赛中,中国队在射击、击剑、游泳前三项比赛中,成绩遥遥领先,具备了夺金的实力。但是在马术比赛中,前两名中国选手都顺利通过马术障碍,第三名选手却失误严重,导致中国队失去争夺前三名的良机。由此可以看出,马术项目直接关系到比赛的成败。尽管近几年中国选手在马术项目中有所进步,但骑术不成熟,骑功不过硬,心理不稳定仍是不可忽视的缺点。

  现代五项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就是跑步,跑步成绩对最后的名次有直接影响。跑步一直是中国队的弱项,尽管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强化了跑步训练,但是提高幅度仍不够明显。在本届比赛中,中国男选手温达前4项比赛结束后总成绩排在第一位,但他在最后的3000米跑中只获得第3名。在男子团体比赛中,中国队前4项成绩排在第2位,只输给排在第一位的匈牙利队28分,比排在第3位的俄罗斯队多几十分,比排在第4位的韩国队多200多分。但是在跑步中匈牙利队、俄罗斯队、韩国队分获前三,中国队只获得第4名。中国女队在团体比赛中前四项排在第2位,但是因为跑步比赛成绩不好,中国女队只获得团体铜牌,团体冠军被原来的第4名英国队获得,俄罗斯队从第3名升到了第2名。因此,中国现代五项队要冲击奥运会金牌,必须在3000米跑步比赛中有所突破。

  作者:兼职记者 陈美林


  爱问(iAsk.com)现代五项 相关网页约1,503,46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