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能为缺米之炊 冠军球队拒绝关键时刻再掉链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朱广沪能为缺米之炊冠军球队拒绝关键时刻再掉链子
  8月7日,中国男足队员在领奖台上。当日,中国男足在韩国大邱进行的东亚足球锦标赛中,以2∶0击败朝鲜队,从而以积5分的战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郭勇摄2003年初,金志扬率领临时国足在“水货”横行的四国邀请赛上夺冠,从那以后,中国男足与“冠军”一词彻底绝缘。昨天,朱广沪率领的中国男足终于又一次捧起了冠军奖杯,而这也是中国队15年来首次站在东亚足坛的巅峰。不要以为韩国人和日本人丝毫不在乎这个冠军头衔,荷兰教头邦弗雷雷的幽怨眼神和日本裁判西村雄一的“铁面无私”都证明韩、日“友邦”绝不愿目送中国将士走上冠军领奖台。当李东国的哀叹、济科的傲慢以及朝鲜球员的汗水统统随风而逝之时,让我们起立为中国将士们鼓掌喝彩吧,因为他们是新科冠军、他们的未来值得期待、他们的胸口绣着五星红旗!

  冠军球队拒绝再“掉链子”

  有人说,“关键时刻掉链子”是中国国字号男足在大赛中常患的通病,而本届四强赛上先后在领先的局面下被韩国队和日本队逼平也使中朝决战前的朱家军难被寄予厚望,没有了抗日的全员“敌忾”,也没有了洗刷“恐韩”的求胜欲望,面对勇猛顽强的朝鲜人,中国队似乎不能避免“再掉一次链子”的命运。

  然而,拥有实力、经验和心理优势的朱家军这一次凭借异常稳定的发挥赢得了幸运女神的青睐,谢晖赢得的点球良机和李雷雷头顶的球门横梁使朝鲜球员品尝到了失败的苦涩,而他们20年来“逢中不胜”的历史还将继续下去。要输的比赛没有落败、当赢的比赛全取三分,如今的中国队绝非患得患失、任人宰割之辈,过去情急之下才能使出的“六脉神剑”似已能收放自如、指哪儿打哪儿了,这无疑为日后成为一流高手奠定了基础。

  冠军主帅能为缺米之炊

  当谢晖在中朝之战中摆脱对方两名防守队员攻入制胜一球时,场边一袭黑衣的朱广沪再也无法掩饰自己心中的激动之情,他振臂欢呼的样子不禁让人想起了上赛季率领切尔西队成就“双冠王”霸业的葡萄牙教头穆里尼奥。高水平的足球教练总是有不少相似之处的,比如他们的绅士风度和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他们都能为自己的球队带来冠军奖杯。

  本次出征韩国,朱广沪其实面临着不少压力和难题。压力来自足协,如大比分输给日、韩,足协高层将重新考虑让老朱出任国奥队主帅的计划;难题来自队员,大面积的伤病和首场比赛的“红灾”使国足面临着缺兵少将的尴尬。然而,朱广沪却用事实证明了他的执教能力。

  三场比赛,朱广沪根据敌我双方的情况安排了不同的首发阵容、制定了富有针对性的战术且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以昨天的中朝之战为例,与日本队一役先后进球的李金羽和张永海竟都没有首发出场,而郜林、谢晖和曹阳组成的前场攻击三角出其不意地搅乱了朝鲜队的后防线,由速度快、经验丰富的徐云龙出任中后卫也成功地抑制了朝鲜队的锋线攻击力。

  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奖杯使我们对朱广沪审时度势、知人善任的为帅之道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朱家军的未来值得期待。

  冠军小将赢在起跑线上

  朱广沪麾下的几名国青小将通过本次东亚四强赛赢得了掌声一片,而随着他们的不断成长,即将组建的朱氏国奥队的上升空间未可限量。由于日、韩两队这次也派出了多名奥运适龄球员参赛,因此,可以说中国的冠军小将们赢在了起跑线上。

  以郜林为代表的国青小将们无疑为国足注入了活力,在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中,包括谢晖、李金羽等在内的老将们也开始在比赛中全力以赴起来,这一点在申花队队员谢晖和郜林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没有郜林的满场飞奔,我们很难想像“高龄射手”谢晖能在中朝之战中不惜体力地大范围跑动并多次主动返回本方半场参与防守。

  尽管老将重焕活力是国足的福气,但东亚四强赛之后,国足全面年轻化却势在必行,换言之,中国足协2008奥运备战计划即将启动。国青小将们将是未来国奥队的主力,本次四强赛让他们中的几名佼佼者提前了解了朱广沪的战术思想和执教思路,另外,继荷兰世青赛后,他们在与日、韩同龄人的较量中再次占得上风,这些对于国奥队很重要。记者靳鹏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6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