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失利凸现足协内部矛盾 裴恩才斗智为未来作铺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3 城市快报

  本版撰文特派记者王津/发自韩国大邱

  “用最短的时间积攒内力,我们将换来更大的收获。”自从接手中国女足以后,这是裴恩才最喜欢说的一句话。

  面对中国女足本次出征东亚四强赛的惨烈牺牲,不仅新上任的主帅裴恩才遭到不绝
于耳的指责,中国足协头把交椅上的谢掌门也难逃选帅不力的质疑。的确,为了能让裴恩才坐稳新女足主帅的位置,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可谓煞费苦心,从上任伊始就为裴恩才做好了各种铺垫。但困难是永远无法预料的,尽管谢主席上任后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女足新帅‘铺平道路’,但如今的中国女足在经过大赛检验后可谓漏洞百出,要收拾干净这个烂摊子已经不是某个人可以左右的事情。一项韩国东亚四强赛的任务不仅仅反映了中国女足的衰败,更说明了中国足协的腐朽……

  中国足协内部矛盾的存在,不单单反映在中国男足上,女足不被外界关注的事实成为了足协内部矛盾的挡箭牌。随着新主席谢亚龙的火速上任,新一届中国足协的内部矛盾也随之形成。

  挪走薛立,清扫第一步

  谢亚龙上任后,为了迅速提高自己在中国足协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界的影响力,他先后亲自重新挑选了国家男女足的主帅,而聪明的谢亚龙更将宝押在了虽不受关注但在国人眼里还算有亲和力的女足项目上,在三赴武汉密会当时执教武汉黄鹤楼的裴恩才后,新一届中国女足主帅在助理教练王海鸣代理近两个月后,于2005年5月正式转交裴恩才。

  谢亚龙将自己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烧在了女足项目上,而中国女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主帅裴恩才的50万年薪创了女足教头的新高,连国家女足集训的训练津贴也从原来的每天80元提升为100元,中国足协这样的投入力度是历届中国女足国家队都不敢奢望的。谢主席不仅做了实质性的照顾,还为力挺的新帅裴恩才做好了更重要的“额外工作”。作为阎世铎最器重的副主席薛立,在阎世铎下课后已经失去了中国足协内部的认可。在谢主席正兴高采烈地认定裴恩才就是中国女足的救星时,薛立提出“张海涛依旧可以带中国女足”的愚蠢观点有如一盆凉水,直泼谢主席心坎儿,薛立也就自然成为了谢亚龙力挺裴恩才的第一个牺牲品。

  架空建强,前路不曲折

  中国女足0∶8惨败雅典后,在薛立力保张海涛的同时,中国女足领队、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建强就曾表示只有王海鸣才是中国女足主帅的最佳人选,因为在经历了与中国青年女足艰苦备战一年多的时间后,张建强亲身见证了王海鸣带领国青女足勇夺世界亚军的时刻,这也是近两年中国女足国字号队伍在国际大赛中的最高荣誉。张建强的推荐是有一定成绩作为保证基础的,但是此前曾在北京足协做过女足领队的王海鸣和中国足协上层领导的关系并不是特别融洽,一再与女足帅位擦肩而过的原因也在于此。

  早在王海鸣成为中国女足代理主帅的时候,谢亚龙也曾有过扶正王海鸣的想法,但是刚刚上任就把中国女足主帅的决定权放弃,作为中国足协的新主席实在感觉不够气派。但是由于中国女足集结时间临近,谢亚龙不知吃了什么“蒙药”,三赴武汉后,立刻用中国足协最高权利宣布了女足新帅裴恩才的诞生。但王海鸣此前的出色带队成绩,还是为他留住了国家女足助理教练的一席之地。可此前一直主张把王海鸣扶正的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建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谢主席的“铁腕力挺”是不允许有任何反对声音的,因此他被取消中国女足领队一职,转管女足国字号青少队的工作。这次调整让张建强基本远离了中国女足国家队,第二个牺牲品的诞生意味着裴恩才在足协内部的障碍已经完全扫清。

  在扫清了中国女足两大持反对意见的关键人物后,至少中国女足内部不会再有质疑自己挑选的女足新帅的声音了,但困难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预料到的,也不是谢主席异想天开的事情。不懂足球的谢主席永远只会用“机关的行政手段”扫除障碍,但裴恩才要想真正玩转中国女足还需自己去面对诸多足球业内人士制造的困难。

  平衡关系,名单也难产

  还不能完全记清队员名字的裴恩才上任后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短短几天里观看全国女超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随后确定新一届中国女足的大名单。这些并不是困难的关键,用专业教练员的眼光,即使叫不上名字也能记住队员的特点,因此通过为数不多的几场比赛,裴恩才多少也看上了几个有特点的队员,加之助理教练王海鸣的推荐,新一届中国女足的人员构成基本有了大框架。但在名单上交足协后,却受到了多方的阻挠,足协内部官员的协调意见以及众多元老对名单由来的怀疑先后出现。“国家队挑选队员的时候是要考虑地方足协、球队利益的,毕竟队员是从联赛中出来的,怎么选也得保证每个女超球队都应该有一名队员入选大名单,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各地方球队的积极性!本来各地方在女足发展上就缺少热情,自己球队如果没有一个队员入选国家队,女足后备人才的培养更要恶性循环了。”一位足协女子部官员用这样无奈的口吻说出了中国女足的现状。

  不仅如此,自认为资历甚老的老教练们,一些曾经为女足运动带来辉煌的元老们,在中国女足重组的时候也要站出来发表意见。刚接帅印的裴恩才在这些年逾花甲的老帅们面前怎敢卖弄水平,也只有点头称是的份了,或许裴恩才心里清楚中国女足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队员,但是面对这样的困难,也只有咬牙公布名单了。

  恩才斗智,海鸣有保留

  中国女足目前的教练组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完美组合”,既符合中国女足领导“走男子化线路由男足教练带队”的思路,又不失国人认可的女足教练辅佐的民意。但是人们忽略了一点,此前一直埋头苦干的王海鸣,已经三次与中国女足主帅一职擦肩而过。是实力不济?还是权利的牺牲品?或许只有王海鸣的心里最清楚,在得意与失意的瞬间,王海鸣内心怎么可能没有怨气?当裴恩才火速上任后,他深知助理教练王海鸣在中国女足队员中的影响力,怎样解决王海鸣内心的不平、发挥王海鸣在教练组中的最大能力成为裴恩才上任后最伤脑筋的事情。

  从中国足协宣布裴恩才成为中国女足主帅以来,裴恩才就主动与王海鸣沟通一些业务上的问题。在中超带武汉队的时候,裴恩才在足球圈内的亲和力就是有目共睹的。在频繁的沟通后,裴恩才与王海鸣的距离因为中国女足而拉近,但经历了三次与主帅失之交臂的王海鸣内心的不平很难平息,或许不是针对裴恩才本人,但是多年来一直从事女足国字号球队教练工作的王海鸣十分清楚中国足协上层领导的混乱。为了打消王海鸣内心的愤愤不平,裴恩才在最大限度上给予了王海鸣在训练中的权利和威信,其实在中国女足集训最初一周的训练中,裴恩才几乎成为看客,将权利下放给助理教练王海鸣。中国女足目前使用的352阵型,其实就是沿用王海鸣带国青女足时一直使用的阵型,裴恩才冒着众多媒体、元老的质疑力挺王海鸣的352阵型,也是对助手能力的最大肯定。

  对于四强赛的惨淡成绩,裴恩才心里早有准备,面对中国女足的现状,裴恩才心中自有如意算盘。出于各种因素的干扰,裴恩才唯有破釜沉舟用比赛来推进自己下一步的安排。

  在出征韩国之前,裴恩才在天津进行的中澳女足赛后,就曾对记者表示“现在的中国女足就是这个水平,近两年要想有所突破必须有实质性的队员调整”,但是没有比赛的验证,怎么可能用事实说明选择的对错。

  换言之,东亚四强赛夺冠或是垫底对于处在低谷的中国女足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事情,中国女足急需的并不是眼前一点自欺欺人的成绩或是更加低迷的状态,而是扎实务实的埋头苦练。虽然中国女足在本次东亚四强赛中遭遇积分垫底的尴尬,但裴恩才自有回应足协的理由———本来中国女足的现状就差,而此前教练组在挑选队员的时候又受到多方面客观因素的干扰,比赛打不出成绩是诸多腐朽问题的真实写照,通过比赛的失利,教练组更有理由坚持自己独有的战术理念以及人员安排。反之,面对中国女足的现实情况,如果在本次东亚四强赛夺得冠军,那么新帅裴恩才将成为最快改写中国女足现状的出色教练,其他客观因素不提,至少没有人再会质疑裴恩才的能力了。在短短50天,中国女足就重返亚洲冠军宝座,这会成为裴恩才执教生涯中的又一大亮点。因此,不管是侥幸的夺冠还是真实实力写照的垫底,对于新帅裴恩才个人来说都是赢家!两手准备的裴恩才,可谓玩了把高智商。

  东亚四强赛的失利,引来舆论的嘘声一片。但是真正了解中国女足的人都知道,这个比赛并不是中国女足发力的时候,中国女排重返世界冠军用了整整17年,中国女足重返世界强林怎么可能依靠短短一年就可以实现?

  外界对于“本届四强赛暴露出裴恩才能力不济,根本不适合中国女足”的评论其实并不准确,因为细心的人不难看出裴恩才在接触中国女足的50天里,并没有“认真”带队,更多的是观察助理教练王海鸣的训练方式。这不是裴恩才故弄玄虚、有所保留,而是在新一届中国女足教练组中,王海鸣的能力的确不可忽视,为了更大限度地发挥王海鸣的能力,裴恩才将“真正进入角色”的时间放到了半年之后。

  在新一届中国女足的队员们中,大多来自女超联赛和原国青队,换言之,王海鸣对这些队员们最了解不过了。首期女足集训名单,裴恩才就是在王海鸣的推荐下挑选的,就是不希望打乱原有中国女足的人员班底。此举,裴恩才有两层用意:一方面,裴恩才希望以王海鸣推荐的队员为基础加以筛选;另一方面,中国女足在仓促重组后必然会有一段适应期,不仅队员们需要时间适应,教练组也需要时间磨合,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女足的调整需要循序渐进,一上来就大换血对于哪个新主帅来说都是不明智的选择。裴恩才选择在半年后发力,对于慢热的中国女足来说时间恰到好处。“用最短的时间积攒内力,我们将换来更大的收获。”自从接手中国女足以后,这是裴恩才最喜欢说的一句话。的确,比起中国女排的17年后再次夺冠的历程,中国女足利用半年时间发现问题,为未来作铺垫的举动,于情于理都可以说得通。


  爱问(iAsk.com)裴恩才 相关网页约72,754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