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字昭示沦为亚洲二流球队 中国女足复兴前路漫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3 城市快报

  3场毫无胜机的比赛、1平2负1球未进,中国女足带着尴尬无奈的统计记录结束了本次东亚四强赛之旅。中国女足以一次跌入无底深渊的表现,昭示了她们未来在亚洲也将过上“二流”的日子。

  统计成为铁的见证

  综观本次东亚四强赛,3场比赛的战绩不只说明中国女足的衰退,实力的下降、技战术优势的荡然无存都证明了中国女足的全面落后,抽象的数据说明中国女足的衰败并非偶然现象。中朝女足在过去5年时间内共进行了7场比赛,1平6负的战绩已经说明中国女足与朝鲜女足的差距在逐渐扩大。在2001年和2003年两届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都是被朝鲜队扑灭了冠军梦想,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不仅如此,中国女足在首战与韩国女足的比赛中,以0∶2的结果结束了15年逢韩不败的骄人纪录。事实证明,韩国女足在亚洲足球的崛起可谓其真实能力的写照。综观中韩整场比赛,中国女足进攻过于单调、粗糙,没有创造出任何有威胁的破门机会,在详细的技术统计中也不难看出,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射门次数之比是8∶7,进球之比则是0∶2,而后半段比赛球员更是大面积出现体力透支的情况。反观韩国队的战术针对性更强,全场控球率也完全高于中国队。在中朝之战中,中国女足的中前场进攻组合还是未能发挥出任何威力,曲飞飞在边路毫无作为,全场抢断、威胁传球各有一次,射门次数则是零,张欧影的速度优势难以展现,射门也只有一次。虽然这与对手进攻的压力有关,但如此惨不忍睹的数据还是足以证明中国女足在诸多方面的落后。反观朝鲜队,进攻核心李今淑一人的射门和反抢就有3次之多。

  女足复兴前路漫长

  如果现在问中国足协,什么是女足未来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相信没有任何人能回答。按照之前在香河女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二次创业”计划,第一步就是要争取拿下明年女足亚洲杯和亚运会的冠军,最差也要进入决赛;第二步远期目标是要在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两个本土作战的比赛中夺取双冠王。而现在“回味”这一宏伟的蓝图,恐怕足协领导自己都会觉得心虚。

  且不论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落后于德国、美国、瑞典、丹麦、巴西等球队,东亚三强就轻松地将中国女足打到“亚洲第四”的位置上,对于近在咫尺的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女足似乎很难有复兴的可能。女足已经堕落到与男足在球迷心中一样的可悲境地,我们甚至可以设想,本来在中国就无人喝彩的女足事业,在带回了如此难堪的比赛成绩后,会陷入一种更加尴尬的境地。在女足自己也承认了“亚洲二流”的定位后,曾经灿烂的铿锵玫瑰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黑色幽默。

  难堪的四强赛之行肯定暂时不会危及裴恩才的帅位,但明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很可能就会成为他迈不过去的坎。以裴恩才的能力,他甚至连自己都无法拯救,更何况面对的是一支日渐破败的球队,留给他和关心中国女足的人们的是一条漫长、无奈的等待之路……


  爱问(iAsk.com)女足 相关网页约2,610,52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