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最后期待男足在此一搏 四强赛夺冠意义仍然重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玫瑰”彻底凋零之后,朱家军的表现无疑将成为中国足球在东亚四强赛上的最大期待。

  能否保住晚节?

  “关键时刻掉链子”历来都是中国各级别男子足球队的通病。而在本届赛事的前两
场比赛里,中国队都是率先进球,又被对手追平,所以,我们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

  首场与韩国一战,孙祥帮助中国队领先,就在球迷翘首盼望国足洗刷“恐韩”耻辱时,金珍圭的破门粉碎了朱家军的梦想。与日本队的比赛如出一辙,2:0的比分让中国队距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可对手竟然连扳两球,令人扼腕。

  与韩、日两队相比,尽管朝鲜队的实力或许没有那么强,但他们的韧劲显然更大,不仅两战1球未失,而且“全场都在积极跑动,比赛态度非常认真”。如此可见,如果中国队取得领先优势,一定不能得意忘形,毕竟连续三次“晚节不保”的名声实在是太难听了。

  能否夺得冠军?

  在本届赛事开始之前,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不敢去想。但两战过后,中国队有望在15年来首获东亚四强赛冠军。

  目前,朝鲜队1胜1平积4分暂居第一,中国和韩国两战皆平并列第二,日本队垫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队战胜朝鲜队,而韩国队与日本队战平或日本获胜,那么冠军就属于中国队。即使韩国也取得了胜利,则中、韩两队比较净胜球,前两场比赛进球最多的中国队无疑会占据更多的主动。

  尽管这只是东亚四强赛,而且日、韩又未以最强阵容出战,但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佳,以及女足彻底失利的情况下,如果朱家军最终夺冠,意义仍然重大。

  能否冒出新丁?

  由于未能进军德国世界杯,因此国家队存在的意义主要是2007年的亚洲杯和2008年的奥运会。眼下,足协已经决定东亚四强赛结束后,国足将大面积换血。所以,新人能否有优异的表现甚至比“冠军头衔”还要重要。

  与韩国一战,中国队8对11,孙祥横空出世,打出了国足近年来少有的气势。次战日本,小将郜林边路频频突破,表现堪称抢眼。在提及与朝鲜队的比赛时,朱广沪表示仍会重用新人。那么,这次“出世”的会是谁呢?周海滨、陈涛,还是冯潇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报记者王健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49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