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名青岛选手出征田径世锦赛 新世界纪录10号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0:28 半岛都市报

  1983年,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赫尔辛基鸣枪;22年后,世锦赛又回到起点。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第一枪将在修缮一新的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鸣响。

  2004年,刘翔和邢慧娜在雅典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速度,时隔一年之后,他们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震撼?中国军团能否打破三枚金牌的世锦赛最好战绩?我们期待着……

  刘飞亮、高淑英、黄潇潇、马淑丽,4名岛城勇将整装待发,他们的目标就是实现岛城选手世锦赛奖牌零的突破。我们期待着……

  伊辛巴耶娃、贝克勒、加特林……高手云集的赫尔辛基会不会让一个又一个人类的极限纪录作古?我们期待着……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取得了历史性地进步,刘翔和邢慧娜获得的两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田径奥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在世锦赛历史上,中国曾经在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凭借马家军的出色发挥,拿到了迄今为止最多的三枚金牌,本届世锦赛中国军团欲借奥运东风实现金牌突破。

  从近期的表现来看,中国军团在竞走,男子110米栏和女子长跑项目上,具备了夺取金牌的实力,团部给竞走项目提出的要求是,在三个项目男子20公里及50公里及女子20公里中,要有两个项目进入前三名,甚至夺取金牌。至于男子110米栏,当然看的还是刘翔,不过他的竞争对手也极为强大,夺金难度极大。在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上,有奥运冠军邢慧娜和孙英杰共同压阵,两人都具备夺取金牌的实力,剩下的就看运气和临场发挥了。

  雅典奥运会一战成名,让刘翔成为中国田坛最为炙手可热的人物,享受的待遇也最高,就在大家集体出征的时候,为了等待一张头等舱客票,刘翔甚至推迟了一天前往赫尔辛基的行程。

  从刘翔今年参加的几战黄金联赛来看,他显然还没有达到去年奥运会时的最佳状态,相比于法国小伙杜库雷还有一定差距。但只要发挥正常,刘翔进入前三名应该没有问题。不过就在出征前,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已经公开宣称,刘翔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目前状态相当好,超过12秒97也就是杜库雷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应该很有希望。如果真如孙海平所说,那么相信刘翔可以在世锦赛上战胜杜库雷以及老对手约翰逊,再给国人一个惊喜。

  在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军团35人名单中,有四位来自青岛的选手,他们是女子撑竿跳高选手高淑英、男子撑竿跳高选手刘飞亮、女子400米栏选手黄潇潇以及女子铁饼选手马淑丽。在田径世锦赛历史上,青岛选手还从来没有获得过一枚奖牌,谁能够实现这一突破呢?

  高淑英和刘飞亮现在都已经具备了相当实力,两人如果能够发挥出比较好的状态的话,进入前八名的希望很大。黄潇潇作为国内最好的400米栏选手,要想在国际大赛上称雄困难很大,不过发挥出色的话,进入前16名还是很有希望。在女子铁饼项目上,马淑丽今年的成绩不如另一名选手宋爱民,65米现在是一道坎,如果能够突破的话,前八名应该不成问题。

  本届世锦赛作为雅典奥运会后最为重要的国际田径赛事,云集了众多高手,在女子撑竿跳高、男子链球、男子20公里竞走都有破纪录的可能。

  中国20公里竞走选手韩玉成今年走出了3小时36分20秒的世界最好成绩,距离波兰名将科尔泽尼奥夫斯基保持的世界纪录只相差了17秒,在如此长距离的比赛中是微乎其微。

  男子链球世锦赛卫冕冠军、奥运会银牌得主白俄罗斯选手蒂克霍恩在今年投出了86米73的惊人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也仅差1厘米。他们有如此好的状态做保证,打破世界纪录的希望极大。在引人关注的百米飞人大战中,由于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的缺席,让比赛失色不少,因为今年其他人的状态同鲍威尔相比差了不少。

  女子项目上,没有人会怀疑伊辛巴耶娃将继续打破她所保持的5米的撑竿跳世界纪录。本届世锦赛,金牌对她来说早就是囊中之物,其他对手面对伊辛巴耶娃只有望洋兴叹的份。赛前,伊辛巴耶娃放出话来说自己要跳跃5米05。如此有诱惑力的卖点还怕没人来捧她的场吗?也许新的世界纪录将在8月10日的赫尔辛基诞生。本报记者 张强


  爱问(iAsk.com)田径 相关网页约2,259,05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