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从石俊的传闻说开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23 重庆晚报

  王朔说,无知者无畏,我说,小事才可畏。

  眼球经济时代就是炒作时代,红透半边天的《超级女声》炒作就很成功,但谁能说唱出重围的诸女们能够挤出水分。某报也懂炒作的功效,但往往炒作的素材缺乏事实基础,比如石俊在北京的处境。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最可畏,一旦失真,所谓的炒作就让人觉得恶俗,忽悠了读者,其实就等于忽悠了自己。

  一个已经踢了两年职业联赛的球员,会沦落到在北京住上几天就身无分文,穷困潦倒的地步?一个过去十年里辗转多地,遭遇无数次大起大落的成年男人,难道仅仅等了几天签证,就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甚至哀怨流泪,悲伤哭诉?……

  包括石俊的无助,包括石俊的签证问题,其实这都是很多常识性的问题,谣言止于智者,只要我们稍微细想分辩就能认清真伪。但就像那些非要指鹿为马的,某些媒体以为靠不停的渲染,就能制造“三人成虎”的效果,似乎这个社会已然成为了他们想象中“真实是写真者的墓志铭,虚假是造假者的通行证”的世界。

  眼里有沙子,怎么都要揉出来才舒服。假的就是假的,再怎么掩饰,再怎么避实就虚,强词夺理都不行。本来不想被卷进这场口水战,但人家的唾沫星子都飞溅到自己脸上,怎么躲都是不行的——我们必须站出来参加这场“论争”,我们想把真实的留下,虚假的抹到痰盂里。

  王小波说,论争是必须要有正确态度的,不能光叫“打倒,打倒,踏上一脚”。我们的态度是正确的,我们只想还一个真实。我们不想打倒谁,更没有踏上一脚的打算,我们只想治病救人,因为一贯的虚假炒作已经让某些同行迷失在失真的空间里。

  想起了哲学家柏拉图当年和一个小孩子的一段对话,柏拉图曾经为一件小事毫不留情的训斥了这个小孩。小孩很不解,“为这么一件小事犯得着吗?”柏拉图的回答是,“如果你经常这么做,就不是小事了,我必须靠骂你来让你醒悟。”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石俊 相关网页约27,27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