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齐达内挥动“蝴蝶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20 重庆晚报

  “蝴蝶效应”指的是蝴蝶挥动一下翅膀,有可能在万里之外刮起龙卷风。齐达内成为了法国队“蝴蝶效应”的发起者,刚刚决定重返国家队的齐达内在接受法国运河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确信在他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前法国队后防核心图拉姆也将重返国家队。

  齐达内和图拉姆都是法国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的主力队员,两人一起征战多年,交情莫逆,在2004年欧洲杯的惨败后,两人同时决定从国家队退役,把机会留
给年轻人。现在看来图拉姆经过齐达内的劝说,回归也已经是指日可待了。

  图拉姆现效力于意甲冠军尤文图斯队,曾经入选过多次意甲赛季最佳阵容和欧洲最佳阵容,在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上,他打进克罗地亚两个精彩进球,把法国送进了决赛,成为足坛一段佳话。

  法国“回”音

  在得知齐达内、马克莱莱和图拉姆即将回到法国国家队后,整个法国沉浸在一种难以名状的喜悦之中。

  队长维埃拉:“有人打电话告诉了我这个消息,真是个惊喜!他们的回归将会改变很多事情,我们谈论的是欧洲最出色的球员,他们在尤文图斯、皇马和切尔西的成就是卓越的,非常了不起。”

  亨利喜出望外:“我无法说别的什么,这就像是上帝又回来了!在法国的电视频道和所有的报纸,你能看到的所有内容就是:他回来了!”

  法国国脚罗滕也表示:“我甚至感到有点眩晕,现在我可以和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并肩作战了。”

  眼下最高兴的人莫过于多梅内克,他表示:“除了满意,我还能说什么呢?齐达内回来了,马克莱莱也要回来,拥有这些天才,法国队有能力杀入明年的世界杯。”

  《队报》称“这是齐祖一生中最美丽的决定”。

  《巴黎人报》则撰文“齐达内带给所有人希望”。

  “上帝”在摇头

  “回来吧,回来哟!”在多梅内克远赴马德里唱完三遍赞歌后,法国人的“上帝”齐祖终于抹不开脸,终于决定给多梅内克面子,“移驾”国家队。齐祖也还够哥们,不仅自己来了,还顺带捎来了图拉姆和马克莱莱。于是乎,法国上下一片赞誉,国民无不为之欢腾,高呼“齐祖上帝万岁”。齐达内的回归如同炸雷般震耳欲聋,且不管是否“雷声大,雨点小”,法国人都经历了“久旱逢甘露”的畅快!

  然而畅快总是暂时的,沉浸在喜悦中的法国人或许已经忘了,齐祖的回归无法带来永恒的幸福,只有短暂的快乐,法国足球的人才断层才是国家队成绩衰竭的根本原因。克莱枫丹如同一口油井,当初雅凯依靠第一批优质“石油”赚足了名声,两年后勒梅尔继续用“石油”换来了2002年欧洲杯,轮到多梅内克的时候,“石油”资源已经消耗殆尽,取无可取。不得不佩服老多的想象力,三顾西班牙换来了第一批“优质石油”的二次利用。

  多梅内克这种抛开自然规律,违反原则的做法,能逃过上帝的惩罚吗?齐达内或许能给法国人带来出线的希望,难道法国人还能指望33岁的齐祖在明年的世界杯赛场上驰骋吗?未免有些过分了。“上帝齐祖”昨天说自己回到国家队是为了“挑战极限”,可如果多梅内克没有三次前往西班牙的游说,没有国内的大造声势,贫血的齐祖自己会选择回归吗?多梅内克这招高,实在是高!要么拼了老命回国家队,要么置之不理落得一世骂名,齐祖还有选择吗?到这个份上,“上帝齐祖”能选择的恐怕也只有摇摇头了。

  见习记者 张斯瑜 编译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