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西甲辉煌两次痛苦告别 各大报主编亲自撰稿送菲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7:55 东方体育日报

  菲戈在西甲的十年已经成为历史。当地时间周四下午17时,葡萄牙巨星正式告别皇马,10号球衣将很快穿到巴西新星罗比尼奥身上。佩雷斯签入的第一位巨星在合同还剩下一年的情况下就被迫离开,无论来与去他都占了第一。

  告别日继续训练

  西媒体说,菲戈在皇马的最后一天既紧张又带着哀伤气氛。周四这天,菲戈早上8时半起床,随后就到训练基地的餐厅吃饭,他就座的位置,仍是属于皇马最大牌球员进餐时坐的那块区域。头天晚上,菲戈转会国米的消息就已经得到确认,因此球员们谈论的都是这个话题。皇马目前正在奥地利的埃丁宁集训,尽管如此仍有许多的西班牙记者随行。

  然而菲戈没有接受采访,径直登上了大巴车。在训练场上,他与队友们进行最后一次的训练。练习当中与帕文交谈,但更多的还是与罗纳尔多交谈。训练完毕,齐达内组织了网式足球赛,菲戈小玩了一把就手拿球鞋,脑袋低垂,与贝克汉姆一起提前退场,不过退场时菲戈没忘记给球迷签字。午餐的时候,真正告别的时间到来,队友们一一与菲戈握手拥抱,并送上祝福之辞。菲戈十分感激队友昔日的帮助,而虽然与主教练卢森博格关系十分糟糕,但两人也有着礼节性的交谈。

  没时间踢告别赛

  临别之际,菲戈的话语充满无奈:“再见?我不喜欢再见这个词。我到国米是想到那里看看能否多踢上几脚球。”同时,葡萄牙人也对皇马的决定十分不满,“我知道自己在场上还能维持两年的高竞技水准,国米将会验证我的状态。我对自己有信心,这也是我无法安于替补地位的最主要原因。”

  显然葡萄牙人对皇马仍是恋恋不舍的:“我在皇马度过了五年的精彩时光,这是我所要铭记的。我将向皇马球迷告别,他们也应该获得我的告别。”据悉,佩雷斯原本要为菲戈举行一场告别赛,但被后者拒绝了:“没有时间踢这样的告别赛了,我会在新球队的加盟仪式上向球迷告别。”

  菲戈将原本停在伯纳乌球场内的宝马车也带到了奥地利,当地时间周四17时,一切行李收拾妥当,菲戈在保安的护卫下开车前往格拉茨机场,就此宣布与皇马五年“婚姻”的结束。上身红色短袖,下身最时尚的牛仔裤,鞋子花里胡哨,登上莫拉蒂的私人飞机,菲戈以一种年轻化的面貌出现了在米兰,一段新的征程拉开了帏幕。

  “十年辉煌,两次痛苦告别。”这是西媒体对菲戈在西甲十年的简要概括,从1995年加盟巴萨,到2005年离开皇马,菲戈在西班牙的奋斗历史被特点鲜明地截成两截。前五年在巴萨他完成了从球员到国际巨星的转变,后五年在皇马奉献出了最高的水准,同时也夺取了更重要的冠军,但在他的名字之前,却往往被巴萨球迷加上“叛徒”二字。无论是在巴萨还是在皇马,菲戈的离去都显得是那样的痛苦不堪,或许,这就是他成功人生的悲剧一面。两强历史因他改变

  十年西甲,菲戈一个人竟给两大豪门巴萨和皇马都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葡萄牙人悄然告别皇马之际,西班牙各大媒体都开辟专版为他“送行”。各大报的主编也都纷纷上阵,撰写评论,评点菲戈的得与失。

  《马卡报》的标题是“菲戈的无声告别”,文章说:“一切都结束了,菲戈离开了皇马,悄无声息地走了。告别时没有了他加盟时的轰动与喧嚣。菲戈头上的光环增加了,他的加盟让皇马进入到银河系时代,而他的离开,标志着皇马又回到了地球之上。菲戈的五年代表了皇马和他的主席能量极速增加的五年,现在,整个俱乐部都将回归到更为现实的层面上。”

  《马卡报》说,菲戈走了,虽然赢得了球迷的尊重,但大家今后也许并不会想念他。上赛季球队就已经习惯了他的缺席,没有会因为把他放在冷板凳上而去责怪卢森博格。佩雷斯曾说,菲戈是为皇马而生的,对此《马卡报》有些无情地评论道:“菲戈曾为巴萨效力,这是不可改变的历史,而对皇马球迷来说,无疑这称得上是一种污点。”

  “菲戈没说再见就走了。”西班牙第一大报《世界报》说:“葡萄牙人离去时脸上没有友好的表情,也没有闹出太大的动静。或许连菲戈本人都没有意识到的是,他无意之中改变了现代俱乐部的发展历史。菲戈的离去也让我们明白了足球与人生一样都有着不变的法则:世界上没有永远,任何事物都有结束消亡的一天。”

  《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称赞说:“菲戈在皇马开创了历史,他的到来让皇马重新走上了1950年代曾经走过的巨星政策之路。菲戈为皇马奉献了进球与冠军头衔,无论是在巴萨还是皇马,他都一样勇猛和甘于牺牲。皇马给菲戈发放自由转会证明,而没有再从他身上收钱,这是对他的贡献的回报。”所有的评论当中,只有《每日体育报》的评论有些不伦不类,该报认为巴萨通过菲戈做了一笔历史上最成功的买卖。菲戈在巴萨和皇马夺得的冠军数量都不少,但诺坎普方面稳赚一大笔,而伯纳乌方面却投入金钱无数,哪家俱乐部更高明一目了然。国米处子战菲戈斗斑马

  菲戈当地时间周四从奥地利飞到意大利米兰,周五下午,他通过了国际米兰俱乐部的体检,周六,国米将为他举行正式的亮相仪式。“我自信还能有两年的高水准发挥。”面对意大利记者,菲戈显得雄心勃勃:“我之所以选择国米,是因为国米和我一样,都对胜利充满了渴望。”

  菲戈将与国米签署两年的合同,据悉税后年薪将达到350万欧元。菲戈表示,谈判过程中太多的中间人参与让他感觉非常难受,“合同原本在几天内就能签定,但最终却拖延了两个月。但《每日体育报》透露了另一种说法:菲戈原本的要求是年薪450万欧元,但国米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条件,而因为急于要将年薪600万欧元的葡萄牙人送走,皇马方面作出了让步,愿意赔偿200万欧元,这样,国米终于如愿收购到了菲戈。

  菲戈已经是两年内第四位转会国米的皇马球员,前三位都是阿根廷人,分别是坎比亚索、索拉里和萨穆埃尔。到达米兰之后,菲戈接受了简短的采访,他表示:“我离开皇马是因为上场的机会太少,我相信在国米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菲戈的到来将使得国际米兰边路的实力大大增强,菲戈和索拉里,国际米兰免费移植了皇马的一对“翅膀”。队友卡洛斯给菲戈送上了祝福:“我曾经在国际米兰踢球,当时我很快就适应了这支球队,我保证,菲戈肯定也能很快适应国际米兰。”

  当地时间周四中午12时,国际米兰向欧足联递交了参加欧洲冠军杯资格赛的注册名单,由于菲戈的加盟未能赶在之前完成,因此葡萄牙人并未列入这一名单中。不过,资格赛的名单仅限于国际米兰对顿涅茨克矿工的两场比赛,如果国际米兰打进小组赛,9月1日之后,将统一进行重新报名,届时菲戈肯定会注册入队。《马卡报》报道,菲戈将身穿国米的7号球衣,而他首次代表“蓝黑军团”出战将会在8月20日,对手是尤文图斯。十年喧哗与骚动1995一仆二主

  1995年,身在里斯本竞技队的菲戈同时与帕尔玛和尤文两家意甲俱乐部签订了转会合同,最终在国际足联的裁决下,两份合同都被宣告无效,同时禁止菲戈在两年内登陆意甲。结果,葡萄牙人只得改投巴萨,转会费200万美元。1996-97三冠王

  在巴萨效力期间,菲戈深得克鲁伊夫真传,在攻防能力上有了很大提高,在队里的作用越来越不可替代。1996-97年,菲戈和罗纳尔多等队友一起为巴萨夺得西班牙国王杯杯、超级杯和欧洲优胜者杯冠军,使巴萨集3项桂冠于一身。1997-1999两连冠

  1998年菲戈和克鲁伊维特等队友再接再厉,连夺西班牙联赛、杯赛冠军及欧洲超级杯。1999年帮助巴塞罗那再次蝉联联赛冠军。2000大叛逃

  2000年7月,菲戈以创纪录的5600万美元的身份从巴萨叛逃到死敌皇马。他的叛逃在整个西班牙足坛掀起了轩然大波,佩雷斯借助他的加盟如愿登上皇马主席宝座,但菲戈本人却从此被巴萨球迷贴上了叛徒的标签。他在加盟皇马的首个赛季便帮助新东家捧起了联赛冠军。2000-2001两个先生

  在2000年欧锦赛上出神入化的球艺,让菲戈功成名就,最终获得当年欧洲足球先生;2001年12月,他又成为当年的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2002国际首冠

  5月15日,在2001-02赛季的冠军杯决赛中,皇马2比1力克勒沃库森,夺得球队历史上第9座冠军杯。这也是菲戈的第一个国际赛事头衔。不过,由于在当年2月份皇马对波尔图的一场中右脚踝韧带撕裂后,菲戈在那个赛季缺少上佳表现。00-01和02-03两个赛季,菲戈还帮助皇马捧起了西甲联赛的冠军。2002猪头事件

  在诺坎普球场进行的“世纪大战”踢到了第77分钟,在场上处于劣势的皇马连续获得角球机会,菲戈正准备主罚右路角球,右侧观众席上的巴萨的球迷却突然发难,用雨点般的杂物向他们眼中的叛徒“致意”。比赛完全变成了批斗会,主裁中断比赛长达13分38秒。人们可以从诺坎普的草坪上找到各式各样的杂物:矿泉水瓶、小刀、硬币、打火机、玻璃酒瓶、高尔夫球杆、充气娃娃,最著名的则是一个腌制的猪头,这也是此次事件被称作“猪头事件”的由来。

  “猪头事件”拖到3年后的今天才了结,不过巴萨俱乐部只是被罚了区区4000欧元。2003 点球梦魇

  菲戈在阿尔卑射失点球,直接导致皇马被尤文图斯淘汰。菲戈罚失点球将皇马刚刚树立起来的信心击得粉碎,反超的希望瞬间就被浇灭。这场比赛对菲戈来说就像一场噩梦。比赛结束后用双手捂着面孔黯然退场,他的失落和挫败是显而易见的。当时他第一次流露了退役的念头,“我会在今后两年中退役,我希望在皇马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2005世纪板凳

  4月10日,皇马在世纪大战中4比2战胜巴萨,但原本被媒体认为是德比大战主角的菲戈却坐在了板凳上,直到第82分钟才获得上场机会。这场比赛之后,菲戈在皇马就再也未能打上主力,他在球队的新阵中已经失去了位置。此后他与卢森博格的矛盾逐渐激化,并延续到4个月后他离开皇马为止。

  作者

  :沈庆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菲戈 相关网页约864,843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