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田径锦标赛“飞人大战”主角缺 “跨栏之王”众人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38 新民晚报
田径锦标赛“飞人大战”主角缺“跨栏之王”众人争
田径锦标赛“飞人大战”主角缺“跨栏之王”众人争
田径锦标赛“飞人大战”主角缺“跨栏之王”众人争
田径锦标赛“飞人大战”主角缺“跨栏之王”众人争
——写在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开赛之前

  站在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环顾四周,陡升历史沧桑感。

  这里,曾是1952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这里,还是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的举办地。岁月变迁,不变的是这里的景,还有这里的田径赛。22年过后,第10届田径世锦赛,重新回到了赫尔辛基。

  110米栏——最引人关注

  刘翔出战的男子110米栏,无疑是中国观众最关心的赛事。

  比赛一共三轮,时间分别为:预赛,北京时间10日16时;半决赛,12日凌晨2时40分;决赛,13日凌晨1时45分。

  刘翔的两位劲敌美国人艾伦·约翰逊和法国人杜库雷,不仅将参加角逐,而且都将赫尔辛基视为今年的“重中之重”。谁将获得桂冠?110米栏,将是一场最吸引人眼球的激战。

  据今年成绩看,法国人杜库雷无疑是夺冠热点。他不仅在上月法国国内锦标赛上跑出了12秒97的赛季最好成绩,而且在黄金联赛奥斯陆站以13秒00夺冠。如果发挥正常,杜库雷将对刘翔构成最大威胁。杜库雷的缺点是不稳定,世锦赛不像黄金联赛一枪定胜负,前后三轮,每一轮都不能有闪失,杜库雷说:“对我,这是次考验。”

  刘翔今年最好成绩是13秒05,目前他腿伤已恢复,但由于此前赛事密度大,体能恢复是个问题。刘翔的长处在于发挥稳定,本赛季他在5次比赛中,成绩在13秒15之内。

  老将约翰逊今年跑出过12秒99的赛季第二好成绩,但最近状态一般。奥斯陆站,他甚至未能挤进前三。但约翰逊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他是前四届世锦赛的冠军,相信此番卫冕,他会拼尽全力。当然,对刘翔来说,不可忽视的对手还有美国人特拉梅尔和阿诺德。

  女子撑杆跳——最具观赏性

  站上赛场,伊辛巴耶娃不仅是一名实力超凡的撑杆跳名将,还是一位赏心悦目的表演者。一笑一颦,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众人的视线。

  来赫尔辛基前,这位俄罗斯美少女刚刚迎来一件喜事:俄罗斯铁道部队指挥部决定将她的军衔晋升至上尉,以表彰这位先后17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女选手。前不久,在伦敦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上,伊辛巴耶娃实现了跳过5米的历史性飞跃。但她表示,她的目标是超越宿将布勃卡。后者曾先后35次刷新世界纪录。

  在赫尔辛基,伊辛巴耶娃没有对手,今年排名第二的选手、波兰人洛洛斯的成绩,比她差了20厘米。伊辛巴耶娃的目标已经锁定新一轮的世界纪录,她相信自己能够成功,“我还很年轻,而且今年是我的幸运之年。”据悉今年秋天,这位俄罗斯美人已经确定9月来参加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

  男子飞人大战——最有失落感

  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的缺席,多少让飞人大战,蒙上了一层阴影。

  世锦赛百米角逐,无论输赢,奥运男子百米冠军加特林认为,自己都会面临一个“尴尬的结局”。“这是一次纯粹的‘独舞’,”加特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失意,全然忽略了卫冕冠军科林斯等对手的存在。

  鲍威尔刷新世界纪录后,加特林的眼中,就只剩下一个对手。但鲍威尔这次因伤无法参赛。对此,加特林表示“失望”,“从骨子里来说,我是一名喜欢竞争的人,每一次我都想证明自己才是最好的。”

  比赛还未开始,就已失去“复仇”的机会,这是加特林并不愿意看到的一幕,“既然无法与他同场竞技,我希望自己能跑出9秒75,去打破他的纪录。”

  挑战人类极限,并非易事。加特林也知道,或许自己成功的概率并不高,但他表示自己只有一种选择,“我只有试着去破纪录,否则即便赢了,别人也会说:那是因为鲍威尔没有来参赛!”

  女子中长跑——最值得期盼

  女子中长跑项目,曾是中国人的骄傲。当年,“马家军”在世界大赛上的神奇表现,依旧深深刻在很多国人的脑海中。

  此次,中国有两位实力不俗的女将——奥运冠军邢慧娜和亚运会冠军孙英杰,参加世锦赛女子中长跑的角逐。能否重振中国女子中长跑往昔的辉煌,也值得引起体育迷们的关注。

  据王德显教练介绍,这次两人都将报名参加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赛,应该说,两人也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在王教练看来,这一次世锦赛对他们来说,是一道“难关”。“一来因为对手太强,二来因为中国队员的赛前训练系统出了些小差错,所以现在要拿好成绩,难度不小,但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王教练认为,此次中国选手最大的威胁,来自埃塞俄比亚以及肯尼亚的选手,其中尤其是埃塞俄比亚的迪迪巴姐妹。 特派记者 阎小娴

  (本报赫尔辛基今日电)

  邢慧娜

  孙英杰

  以刘翔为代表的中国田径健儿能否在本届世锦赛上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令人关注 图TP

  王丽萍

  爱问(iAsk.com)跨栏 相关网页约207,42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