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英”让人喜欢叫人服 球员球迷眼中的姜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38 新民晚报
“中国英”让人喜欢叫人服球员球迷眼中的姜英
  半年前接过澳大利亚女排主帅教鞭的姜英,又一次站在中国的赛场上,久违了!

  皮肤已被澳大利亚的太阳晒成了漂亮的古铜色,那是入乡随俗。性格还是亲切随和,场下甚至和队员们玩笑打闹,那是真我本色。变了,又没变的姜英,接受中国球迷的喝彩,接受澳大利亚人的检验。听一听,澳大利亚女排助教和球员眼中的“中国英”。

  助教鲍里斯:“英”最懂排球了

  鲍里斯是澳大利亚女排的助理教练,在国家队里已经呆了整整6个年头。光光的脑袋,胡子拉碴,总是戴着一个大耳机很严肃地与另一边的技术统计保持密切联系。“她没有英文名字,我们所有人都叫她‘英’。想听好话还是坏话?”鲍里斯挤挤眼睛,一张口便威严尽失,随和异常。

  “在我们澳大利亚,英被认为是最懂排球的人。她不仅有丰富的排球知识,同时也不乏宝贵的大赛经验。”由于上一任国家队主帅与球员们关系不佳,甚至到了“有你没我”水火不容的地步,所以姜英为人处世的协调能力也让鲍里斯连连称赞,“该严格的时候很严格,对队员们的技术要求总是很高。但是在该轻松的时候,英从来不会一本正经地板着面孔,她是一个很幽默的人。瞧,英又和球员在一起闹了。”顺着鲍里斯手指的方向,看到一个活泼热情的姜英。“这样的英,怎不叫人喜欢?”

  让鲍里斯找一个词形容自己的工作伙伴,他摩挲着下巴犯了难,拍拍脑门,有了,“她是一个领袖,一个称职的领袖。”鲍里斯解释道,领袖就是让所有人跟着她的步伐,走上正确的道路。

  队长梅考克:“英”是快乐妈妈

  在澳大利亚队长梅考克眼中,姜英更像是她们的朋友。

  22岁的梅考克和姜英一样,都来自阿德莱德。“她理解我们年轻球员,并不一味以身高挑选球员,她对排球的理解超过任何人。”在这支新的澳大利亚队中,有几乎一半球员的身高在1.70米至1.80米间。梅考克也不过1.82米。在人高马大的澳大利亚人中筛选,姜英更看中的是综合素质。虽然这支球队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并不多,每次大赛开始前才召回各地的球员,但这有限的时间却已足够让姑娘们认识来自中国的主教练:“和英在一起,谁都会变得积极起来。她身上涌动的热情感染着身边所有人。”

  下了训练场,姜英最常和姑娘们聊的话题,始终围绕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发生在她儿子身上的任何小故事,都能成为她的谈资,她的身上流露出那么强烈的母性。英给我们最深刻的感受:她是一个快乐妈妈。”在德国俱乐部打排球的梅考克,歪着脑袋略有所思:“中国人,是不是都这么快乐?”

  球迷达利:“英”带来了希望

  在宁波工作的澳大利亚人达利兴冲冲地赶来离市中心很远的北仑。“我找到澳洲排协的几个官员,他们看到家乡人都很高兴,于是给了我这张通行证,”亮出那块可以进入内场的“牌牌”,达利很是骄傲,“也许我是现场唯一的澳洲球迷吧。”

  初来乍到,一切都是新鲜。看台上“姜英,久违了”的标语牌上还配着照片。“那不是我们的教练吗?快告诉我,旁边写着什么?”拿出数码相机,“咔嚓咔嚓”按得飞快,“我们澳大利亚女排中,最闪亮的明星一定是这个来自你们中国的主教练。”

  达利对姜英的了解并不多,她从澳大利亚的报纸上得知姜英曾经是个有着辉煌战绩的排球名将,“他们用的形容词中,有‘美丽的,睿智的,平易近人的,经验丰富的……”排协的官员也说我们澳大利亚女排有了希望。”和几乎所有澳大利亚人一样,一头浅褐色短发的达利也是个体育迷。“中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拥有如此出色运动天才的国家联合起来,会塑造出一支多么强大的队伍啊。”

  记者 华心怡(本报宁波北仑今日电)

  姜英训练之余喜欢与队员聊家常 记者 彭幼龙 摄

  爱问(iAsk.com)姜英 相关网页约953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